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2126
老年人也要会感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不久前去看望老朋友,老两口向我诉说儿女不够孝顺,埋怨单位照顾不周,他们退休后的生活过得不舒心。

    老年人退休生活是否舒心,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对老年人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会感恩。

    有些老年人总认为自己奋斗过、奉献过,现在已退休了,就应该享福,心中缺少感恩之念。所以,稍有不周,就会怨天尤人,牢骚满腹,感觉别人对不起他。这是一种“理所当然”的心态在作怪。

    感恩是一种健康的老年观。人到老年,大都退出了工作岗位,已成为别人劳动果实的分享者,成为别人的服务对象。所以,对人对事应常怀感恩之心,常存感激之念,常有感谢之情。因为人和人之间有一种互利互惠的关系,你以感恩的心态对待别人,别人才会以同样的心态对待你。这样你就会发现晚年是如此美好,晚辈是如此可爱,人间自有亲情在,生活处处有阳光。

    感恩也是一种养生之道。养生从大的方面来说,不外乎生理养生和心理养生两个方面。心怀感恩的人,才能更多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进而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健康长寿。心理专家认为,老人如保持舒畅的心情,体内新陈代谢和内分泌调节将处于良好状态,能够延年益寿。古今中外的养生实践也证明,心怀感恩寿自长。

    感恩是一种美好的人生态度。人在世上走一遭,心存感恩很重要。在家应感恩赋予我们生命的父母,在校应感恩教我们知识的老师,在单位应感恩支持你工作的领导和同事,在社会应感恩帮助、关心、爱护你的人……尤其是人到老年,对别人的服务更应怀着感激、感恩、感谢的情怀,这样别人才乐于为你服务。

    如果在我们心中有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浮躁和不安,消融许多不满与牢骚。老年人能知道感恩、学会感恩、生活在感恩氛围中,自然心中少烦恼,眼中有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林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