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2078
气胸术后为何复发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郑州市南阳路23号赵先生:我侄子患气胸,经闭式引流治疗后二十天复发,后来重新做肺修补手术。请问气胸是怎样产生的?术后怎样保养才能避免复发?为什么会复发?

    答: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王谆认为,虽然提出的问题未说明气胸的病因,考虑这孩子可能是自发性气胸。

    自发性气胸是由于肺表面膜存在自身缺陷,一旦肺内压升高时,导致肺大泡破裂,使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胸膜腔内积气和肺压缩。

    气胸按病因可分为:①自发性气胸。自发性气胸又分两种:一是特发性气胸,多见于青年及少年,容易复发,据报告约有1/3~1/2的病人在同侧会再次发生气胸。二是继发性气胸,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肺大泡、支气管哮喘、尘肺、肺结核等。突然用力提重物、剧烈咳嗽、用力屏气以及持续正压人工呼吸压力过高等都可能成为自发性气胸的诱因。

    ②外伤性气胸。胸部外伤、手术、针刺治疗等刺伤胸膜引起。

    ③人工气胸。向胸膜腔内注入空气做X射线检查以鉴别胸膜或肺内病变。

    气胸最常见的症状为突然发生或加剧呼吸困难、局部胸痛、干咳,紫绀、烦躁、大汗等,严重时发生呼吸循环衰竭。

    治疗时,若气体量少,肺压缩<20%者不必抽气,限制活动,可自行吸收。若肺压缩>20%,并有呼吸困难者应抽气或闭式引流。高压性气胸应闭式引流持续减压抽气。开放性气胸应手术治疗。

    术后为何会复发呢?严格说来,不应称为术后复发。因为医生在做手术时,把破裂的地方修补好了,但由于患者肺表面膜存在自身缺陷,一旦肺内压升高时,还会发生自发性气胸。所以术后应特别注意加强自我护理,以便减少复发的机会。

    术后应在舒适安静的环境里卧床休息;避免用力和屏气动作;保持大便通畅,2天以上未解大便,应采取有效措施;病人应戒烟,平时注意补充营养,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适当吃些粗纤维的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气胸出院后3到6个月不要做牵拉、廓胸运动,以防诱发气胸;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剧烈咳嗽。

    王谆擅长治疗:胸外科,食道、肺等相关疾病。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http://www.100md.com(陈锦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