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81
关于“三医联动”改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杂谈|Takking

    医疗有一部分应该是公益性的,是社会公益性事业,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完全市场化,特别是针对低收入群体。社会公益性的东西,该政府养就得政府养。中国香港特区就是这样的。

    如何解决广大民众看病难,不仅仅是给钱给物,而且要给人。医生下乡一定要出台政策,光靠以前精神倡导不行,目前正在考虑运用市场手段,让下乡的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北京市市长 王岐山

    看病难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医疗网点的布局不合理,目前城市向周边发展,但医疗机构都是历史时期建的,大部分都在城区。如果把医疗网点的布局作为强制性的政府行为,就能解决就近看病的问题。另外是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当年农村有赤脚医生,现在连赤脚医生的概念也没有了,现在村里的人看病必须到大城市。看病贵的问题,是因为现在医院没有明确是公益性的还是盈利性的。对于公益性的医院,政府应该正式拨款,药品不能有任何差价,完全招标。

    ——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济生

    国家在组织体制上,应成立一个健康与社会保障统一起来、对医药卫生改革进行综合协调管理的部门。目前,医改涉及的部门较多,各部门都有自身的利益,很难在部门间协调,遇事非要更高层次的组织出面才行。各部门之间缺乏总体的统一改革方向、目标和操作步骤,就难以避免从部门角度出发设计改革的思路。“三医联动”改革还是应该继续。

    ——复旦大学教授 胡善联

    今后的医改道路怎么走,确立政府的责任尤为重要。政府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面对以往对农村卫生、公共卫生和医疗救助领域的“缺位”,避免包揽一切的“复位”,而是冷静“归位”。政府在保证公民健康权益方面要承担有限责任而不是无限责任,因此,政府应该按照直接责任、间接责任和相对责任的思路来进行医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杨燕绥

    全国卫生费用还是要以政府为主导,动员全社会资源,拿出GDP的5%~6%就够了。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不同于企业改革,不能也搞市场化;医疗事业也不同于房地产市场,不应该成为“暴利的行业”。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副会长 于宗河

    政府应该确定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两种经营模式,明确公立医院为政府投资的非盈利性机构。应积极支持和大力发展私立医院,明确其为盈利性机构,并允许其成为医保定点医院。

    私立医院医生必须在公立医院从医一定年限,才可以到私立医院工作,即使去私立医院以后,一年内还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在公立医院进行义务工作。

    还要完善医疗保险的制度。现在的医保制度存在很多弊端,如现在医药费报销没有监管制度,只要看病开药拿着收据就可以报销,这样国家的医保资金无法正常控制。政府应该成立专门经营医疗保险的保险公司,这个保险公司其性质将是国家财政再保险的公司。这样进行报销的时候,将得到严格的审查。同时,争取将医保公司上市经营,让更多的人对其进行监督,同时还可以筹措更多的资金。

    ——北京市政协委员 安建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