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83
新药物靶点不断涌现给我国带来机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链接

    既然人类基因组研究的直接动因就是要从基因层面系统研究和解决人类的疾病,因此,产业化的主体集中在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伴随着人类基因组研究的快速进展,众多的基因技术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崛起,基因公司的运作模式对传统制药业形成巨大的冲击,冲击的核心在于人类基因组的研究为新药的开发开创了快速、高效的新方法和新思路。

    据了解,世界药业巨头如默克、雅培、拜尔、杜彭和礼来等纷纷加大生物制药研发投资,开展蛋白质组相关研究,以期获得新型、高效益的治疗药物。Ciphergen发展蛋白质芯片技术,以此来筛选药物靶的;Proteome Factory AG致力于神经变性疾病和肿瘤蛋白质组研究,识别在疾病发生过程中的疾病标志物;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葛兰素史克合作启动一项总投资6800万美元,为期3年的药物蛋白组研究项目。

    但这种研究方式对这些国外医药巨子来说,风险也很大。由于基因组和蛋白组学的发展,使新药物靶点不断涌现,数量之多,以至于跨国医药集团也难以单独完成研发。这无疑给国内部分药企和科研所带来了极为有利的学习和借鉴机会。同时,跨国外企在国内设立的研发中心,也将大幅招聘国内的科研人员,这对我国靶点发现事业而言,更将是一笔不可忽视的财富。

    去年,上海药物研究所与美国Cekkomikcs公司展开合作,由双方共同投入1000万元,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内涵药物筛选技术平台。这标志着我国创新药物的研究策略和技术手段已经迈入新阶段。据了解,我国在“九五”到“十五”期间,建立了自己的高通量筛选能力,现在一天能进行10万个以上的化合物筛选。这为我国企业进行靶点发现工作提供了一个极为便利的平台。

    因此,从我国整个药物靶点的现状来看,这几年的发展已开始显示出作为未来潜在医药大国的科研实力,但目前关键还在于向国外先进水平靠拢和学习为主。 (无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