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77
“伟哥”的双保险说明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热评|Spotkight

    近日,美国辉瑞在药品包装上又出大手笔,不惜投入几百万美元为其生产的“伟哥”装上无线电频率识别(RFID)仿伪标示,在大包装、小包装以及每盒的每一板药上都有含有此药专利信息的RFID标示。据说,这批产品近期已在美国上市。

    为一个产品一次投入几百万美元制作防伪标识,对于国内制药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举动,国内企业除了几大OTC产品能在包装上下工夫弄个防伪标识之外,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在这方面着想。这大概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国内药品有品牌特质的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同质化严重的产品,价格战打得不亦乐乎,企业更多的是在降低成本上下工夫,对于花点钱弄个防伪标志上去,很多企业可能是有心无力。其次,因为技术和产权门槛低,国内大部分企业的产品生命周期正日益缩短,很多企业不愿意花太多的心思在产品的包装上,更何况花那么多的钱去弄一个防伪包装了。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国内制药企业对于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淡漠,有资料表明,我国医药领域存在着医药专利申请数量少、发明专利更少、专利水平不高的状况;而外国药企在我国申请的医药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却越来越多。目前在我国1万余件药品专利中,80%为国外研究机构和企业所有,其中又有90%以上为发明专利。

    前几年,很多国内药企连研发阶段的专利意识都没有,也曾经吃过大亏。抗疟疾新药青蒿素本是中国医药界的重大发明,因为没有及时申请专利而被国外企业抢注,导致我国每年的出口额损失高达2亿~3亿美元。好在目前随着国内企业创新能力的加强,药企对于药品专利越来越重视,甚至还有不少国内企业在专利争夺中击败了跨国公司。

    但专利仅仅是知识产权的一部分,目前跨国公司已经形成了包括专利、商标、工业设计和说明书版权等在内的一系列药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自己产品的权益不被侵犯构筑了铜墙铁壁,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是跨国公司培育“重磅炸弹”产品的最基本保障。像其中涉及药品包装的工业设计,在我国专利法中被称为外观设计,它主要对商品的图案、形状、色彩的新设计进行保护。国内很多制药企业对其并没有太多重视,目前很多OTC大品牌产品遭遇一些“跟风”企业同类产品的终端拦截。在药店中,一个大品牌产品的周围往往充斥着诸多包装或者商品名类似的同类产品,真假难辨,就是因为此前没有重视对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的保护,所以很多大品牌企业都头痛不已。

    辉瑞给“伟哥”装上仿伪标示这一事件提醒我们,在药品的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国内企业应该多向外企学习,要给自己的产品上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保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期, http://www.100md.com(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