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89
抗流感药物始终匮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2005年上半年医院抗病毒药分析之二

    冬春季节,正是流感等病毒横行之时。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地球环境的变异,各种病毒找到了繁殖的空间。2003年的非典给人类带来了一次不小的惊吓;2005年冬季全球范围的禽流感不期而至,更是让世人措手不及。市场爆发出的巨大需求,使抗病毒药成为最吸引眼球的产品。为此,有国外机构预测,2010年抗病毒药的市场价值将达160亿美元。

    抗病毒药是抗感染类药物的重要分支,也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类药物,经过广泛的临床推广,人们对这一类药物的认知度有了普遍的提高,从而推动了市场的良性发展。2005年上半年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抗病毒药购入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76%,已占全身抗感染类药物3.6%的份额。

    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感染性呼吸道疾病是一类常见病,具有发病率高、传播快、流行性广、变异性大等特点,临床上暂时还没有特效药,虽然抗流感病毒疫苗能降低发生率,但是对抗高致病性病毒和变异性大的病毒仍是临床中的棘手难题。另一方面,我国的抗病毒药物研制起步较晚,临床上速效、显效的治疗药物也较少,而抗流感病毒药物更是十分匮乏。
, http://www.100md.com
    医院用药大类统计

    在呼吸道感染中,绝大部分是由病毒所引起,流感病毒分A、B、C三种类型,其中A型是引起流行性感冒的主要病原,A型流感病毒每2~3年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异,每隔10~15年发生一次较大的变异,上世纪,全球许多地区发生了多次大规模的流行,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我国爆发的流感多为亚A型流感病毒,而其变种也曾在我国发现,目前对流感的治疗多采用抗病毒及其对症药物疗法。2005年上半年,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抗流感病毒用药主要有广谱抗病毒药利巴韦林、抗流感病毒药品复方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奥司他韦(达菲)等,而抗流感病毒仅占全部抗病毒药物用量的0.93%,而购入金额所占比例为0.5%,可见用药匮乏现象已暴露无遗。同时,在病毒性疾病周期性爆发的影响下,2005年上半年抗流感病毒类用药金额呈下降趋势,而且二季度与一季度统计数据相比,在用药数量上呈负增长趋势,为-21.28%,从购药金额角度上分析也减少了52.17%。
, http://www.100md.com
    流感致病病毒种类较多,但结构却很简单,基本由脱氧核糖核酸(DNA)或核糖核酸(RNA)及蛋白质外壳组成,其入侵和感染一般借助细胞自身的繁殖机制实现;抗病毒药物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的作用机理是攻击A株流感病毒表面的M2蛋白,干预病毒复制;而奥司他韦是一种口服神经氨酸苷酶抑制剂,通过抑制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从而减少A型或B型流感病毒的传播。

    六城市用药占市场大半江山

    我国抗感冒药物具有市场容量大,利润高的特点,在处方药和OTC市场的角逐下,已超过了50亿元。从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抗病毒药物统计渠道分析,抗流感病毒药物的购入呈如下状况:北京、重庆、郑州、南京、广州、哈尔滨6城市购药金额居于前位,购入金额和用药量所占比重也较大,6城市样本医院购药金额已占抗流感病毒类的92.7%,其购入金额比重依次为25.52%、19.81%、15.35%、11.20%、10.95%和9.87%。

    各地区分析发现,北京地区的奥司他韦(达菲)用药金额最大,占该品种统计金额的44.27%,而复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分别占所用药物金额的22.55%和15.91%;重庆在抗流感病毒购药金额中排名第2位,是医药消费中极具潜力的市场,同时也显示出该地区未来医疗用药水平的快速提高;郑州地区金刚乙胺用药最大,占该品种的35.78%;南京地区使用复方金刚烷胺量较多,购药金额占据该品种的36.98%;哈尔滨地区样本医院购入的达菲仅次于北京,占这个品种份额的33.83%;而广州地区使用抗流感病毒类药较均衡,其中金刚乙胺占该品种总金额的15.23%,达菲占该品种总金额的16.49%。其他地区的用药量和用药金额所占比重较少。
, http://www.100md.com
    三大品种主导市场

    复方金刚烷胺金刚烷胺是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首先批准上市的第一种抗病毒药物,该药具有抗病毒和多巴胺能物质的活性,口服给药用于治疗A型流感病毒性感染,也可用于带状疱疹的治疗,金刚烷胺及其复方制剂相继载入英国、美国、日本、中国等10多个国家药典,在全球15个国家享有产品专利。

    1971年金刚烷胺在我国开发成功,并首先由东北制药总厂投产上市。1996年浙江迪耳药业、北京双鹤药业、北京赛科药业、通化茂祥制药、浙江康裕制药5家企业也获得药品主管部门颁发的生产批件。金刚烷胺主要制成片剂、胶囊、糖浆剂、颗粒剂和复方制剂,目前原料药主要用于生产复方抗感冒制剂,消耗量约占总量的3/4,而单方制剂和外销仅占1/4左右。

    金刚烷胺具有扼制亚A型流感病毒生长的作用,能有效抵御流感病毒的感染,其复方制剂是一个高效、低毒性的抗流感药物。目前含金刚烷胺的复方抗感冒制剂有多种配方,其中影响力较大的是复方氨酚烷胺、复方金刚烷胺氨基比林等,剂型有片剂、胶囊、颗粒剂、口服液等,生产厂商已达数百家,估计年总产量将达25亿粒左右,可消耗金刚烷胺原料200多吨。在品牌如林的抗流感病毒市场中,快克、感康、克欣诺、泰克等已是市场中重要品种,感舒、喜乐克、扑感灵、感克、盖克、轻克、感诺、感力克、感速宁等也占据了一定的份额。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上半年,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购入海快克胶囊近20万粒,其购药金额占复方金刚烷胺口服制剂的85.9%,快克基本覆盖了北京、哈尔滨、长沙、济南、成都、南京、西安地区,在医院和OTC市场的共同驱动下,国内快克已超过了10亿粒的规模;而广州、重庆所用的金刚烷胺主要是海南亚洲制药、重庆科瑞制药和重庆天圣药业产品。此外,吉林感康药业、吉林通化茂祥药业的产品在市场上也占据了重要份额。

    金刚乙胺金刚乙胺是一类抗病毒药物,由DuPont Merck公司开发,1987年由罗氏公司以商品名Rofkuak在法国上市,其作用机制是防止流感病毒吸附于宿主细胞表面,适用于A型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及治疗。1993年美国森林制药公司获得产品授权后在全球上市销售。

    我国金刚乙胺原料药主要的生产厂家是浙江康裕制药和东北制药总厂。2001年后,SFDA先后批准了浙江康裕制药片剂及口服液、东北制药总厂的片剂、沈阳津昌制药的糖浆剂、大连天宇制药的颗粒剂等4个口服剂型上市。
, 百拇医药
    金刚乙胺口服制剂的药效比金刚烷胺强4~6倍,能特异性地抑制A型流感病毒表面的M2蛋白,干预流感病毒进入宿主细胞,抑制病毒脱壳及核酸释放,从而起到抑制病毒复制和繁殖的作用。临床应用表明,该药具有疗效显著、不良反应小、使用安全等特点,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2005年上半年,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购入的金刚乙胺以浙江康裕的产品较多,其中口服液占据了74.17%的份额,片剂占据了25.83%的市场份额。

    奥司他韦奥司他韦属于抗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药物,1996年由Kent等合成后,交给吉尔利德科学公司研制,并和罗氏合作开发并获得了经营销售权。1999年该品首先在瑞典获准上市,随后在美国、加拿大、瑞士上市,用于治疗无并发症的A型和B型流感,并于2000年11月在美国获得用于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许可,目前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销售,2004年销售额已达3.3瑞士法郎,临床证明,较早使用奥司他韦对流感病程、发热区间可得到很好的缓解。

    2001年12月14日,罗氏公司的奥司他韦胶囊剂达菲获准在中国上市,该药可以在流感发病初期,通过抑制流感病毒的基本表层结构——神经氨酸酶来阻断病毒向未受感染的细胞扩散,从而起到有效治疗和预防流感的作用,而且几乎不会对除流感病毒外的组织和细胞起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达菲价格昂贵,在非紧急状态下用量极为有限。前几年医院处方药、零售药店销量不大,对许多人来说还是较为陌生的,直到SARS病毒的蔓延、以及H5N1型禽流感病毒扩散逐渐升级后,人们才把视线转移到奥司他韦,然而,2005年上半年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奥司他韦的购入金额仅占抗病毒药物总额的0.13%,产品均为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的达菲,从2005年全年来看,奥司他韦的形势将有所改变。

    奥司他韦是目前防治流感病毒的有效药品,其专利权将于2016年期满,随着禽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罗氏集团已开始逐步授权实力雄厚的制药公司生产这一药物,以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在申请生产的200家企业中已授权上药集团、印度Hetero制药公司生产达菲,这将使药品价格和市场局面得到缓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蔡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