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10
安永中印制药企业研究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观察|Observation

    最近,安永会计事务所通过调查许多制药企业,比较全面地对中国和印度的制药企业进行了比较。

    共性

    总体而言,中国和印度的药品市场有以下几个共同特点。

    两国在跨国制药企业的业务和模式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跨国制药企业通过合作、合资与战略合作在中国和印度进行开发,而由于一些已知和未知的风险(实际上是对近期和远期风险的不确定),并购事件不多。

    内资制药企业都在进行重组,已经有一批成规模的制药企业,如印度的南新制药公司、悉普拉制药公司、太阳制药公司等,中国的华源、三九、华北制药等。

    两国制药企业都面临着不透明的药品供应链系统。中国的供药渠道繁复,中间环节多,效率较低,医药商业一直存在的小、差、乱、低的局面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一些医药物流的样板只占极少数,尚不能普及。
, 百拇医药
    两国政府医疗保险资源都比较少,缺乏私营的医疗保险事业。

    对于两国的跨国制药企业和国内制药企业而言,近期都有一些可以做的机会,如委托业务、研究开发和药品分销等。

    传统药物在两国都作为创新药物而受到重视,并得到迅速的发展。

    中国和印度都有传统治疗手段和传统药物,针灸已经为世界所接受。安永报告称,全球有传统治疗市场2000亿~3000亿美元;今后5~10年,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传统治疗的增长率将达到每年10%~20%,为100~200亿美元;在法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批准了14000个中医诊所,包括针灸;美国注册的针灸师有12000人。西方国家的政策越来越有利于中医发展,一些医疗保险已经将中医治疗列入报销范围,今后还可能增加。专家认为,传统药物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如有效性和安全性问题,专利保护问题,个体化治疗的普及问题,临床试验和验证问题。乐观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相信传统医学。
, 百拇医药
    从长远来看,两国的传统医药要想打入国际主流市场都有不小的难度。尽管两国的制药企业都作了不懈的努力,但目前两国大型企业的主业都在西药方面。

    供应链的全球化趋势和两国劳动力、人力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使跨国制药企业开始重视两国在供应链中的位置。在中国和印度的加工和采购将可能增加。现在,跨国制药企业生产资料大部分仍然是国际采购,这也是中国和印度的一个机会,特别是中国,因为中国特长在制造,而印度特长在服务。

    目前,两国的高层管理中“空降部队”为数不少。安永建议,应该考虑在适当的时机撤出“空降部队”,改用当地的管理人员,如何界定、推荐、培养、留住当地的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是其中的关键。

    知识产权问题仍然是西方发达国家有疑虑的重要方面。不过,中国和印度都在向前发展,中国做得更向前一些。中国的专利法与国际基本接轨。

    在知识产权方面,培训和沟通很重要,西方国家在这方面可以做些工作,外国企业和协会,甚至非盈利组织都可以做这件事,效果可能比一味地担心和批评更好。中国政府和一些协会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 http://www.100md.com
    个性

    虽然有以上诸多共同之处,但中印两国制药业有着不同的发展方向。

    过去10年,虽然中国和印度的制药企业都进行了并购,但是,中国的制药企业没有因为并购而走向世界,印度则有至少5个制药企业成为国际性的制药企业。

    虽然印度的这几家国际性制药企业仍集中在仿制药水平,自己研发产品尚不能走入世界,但是已经具有自主研发新产品的能力,也有可以转让的技术。印度在收购国际制药企业或与国际制药企业强化合作的同时,也注意强化出口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中国目前尚没有自主的技术可以进入世界,虽然出口在增加,但局限于原料药和中间体,而且是在全球药品供应链的下端,没有进入中段。中国和印度在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出口方面的竞争将导致国际原料药和中间体价格继续下降。

    在中产阶层形成方面,可能印度比中国快一些。从合理的收入结构看,目前的金字塔型结构应该逐步向球型或者橄榄型结构发展,形成相当大的中产阶层,才有利于社会稳定和发展,也有利于促进消费。商业医疗保险的发展对于高层次人群的医疗消费有相当大的意义,但是,商业医疗保险的普及尚需要时日。安永认为,在中国和印度23亿人口中,属于中产阶层的群体达到6亿~7亿人(这个数据要看其评估标准,可能偏于乐观)。

    中印贸易具有一定的互补性。2004年,中国向印度出口增长77%,而印度向中国出口增长81%。

    跨国制药企业进入印度药品市场20年,市场占有率从75%下降到25%。这与印度药品一直采取低价政策,政府鼓励仿制不可分割。如果中国和印度一样采取低价政策,或者和欧洲国家一样采取参考价格制度,对于外企将会有很大的影响。(袁松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