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46
扫除春节期间的健康『地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1月28日是农历除夕。新春佳节,辛苦了一年的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喝玩乐自然必不可少。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防病显得尤为重要;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乐极生悲,那可是既煞了风景,又坏了过年的气氛啊——

    地雷一:急性胰腺炎

    春节到了,几个朋友轮流请客,大壮可是过足了酒瘾:他每天喝了上顿喝下顿,次次都喝得酩酊大醉。这天晚上,他喝完酒回到家,刚刚躺在床上,突然觉得一阵恶心,紧接着呕吐起来,左上腹开始持续性剧痛。家人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并说多亏送医院及时,否则可能引起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胰腺炎与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被并称为“三大临床猝死疾病”。暴饮暴食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原因之一。酒精对胰腺有直接的毒害作用,并能刺激局部脏器,造成急性十二指肠炎、乳头水肿、括约肌痉挛,致使胆汁排出受阻;加上暴食引起胰液大量分泌,胰管内压骤增,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据统计,约有20%~60%的胰腺炎发生于暴食及饮酒后。
, http://www.100md.com
    急性胰腺炎分为水肿型和出血坏死型两种:水肿型常表现为突发的上腹部持续剧痛,经治疗,一般3~5天后渐渐缓解;而出血坏死型病情往往比较严重,发病快、治疗难,有极少数患者在上腹痛症状尚未表现时,就进入休克状态,或因为呼吸衰竭而猝死。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患者虽然相对较少,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为其病死率高达50%。

    除了诱发急性胰腺炎,暴饮暴食还会出现一些严重的后果,如头晕、精神恍惚、肠胃不适、胸闷气短、腹泻或便秘,严重者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常吃大鱼大肉、大量饮酒会使肝胆超负荷运转、肝细胞加快代谢速度、胆汁分泌增加,从而影响肝功能或诱发胆囊炎;研究还发现,正常人在暴饮暴食后2小时,发生心脏病的危险几率增加4倍;而急性胃肠炎患者因腹泻会丢失大量体液,全身血循环量减少,血液浓缩、粘稠,容易引发脑动脉闭塞、脑血流中断,形成脑梗塞。

    地雷二:胃扩张

    去年春节,从广东打工回家的大强可风光了。由于手头阔绰了不少,他天天带着家族里几个年纪相仿的叔辈兄弟“喝酒吃肉”。这天,酒足饭饱之后,他又和几个亲戚围在麻将桌前垒起了“长城”。突然,大强感到肚脐周围持续性胀痛,但不是很厉害,他也没当回事,继续打麻将。过了一会,他开始呕吐了。大家连忙叫隔壁的医生过来,医生说大强得的是急性胃扩张。
, 百拇医药
    急性胃扩张是指胃和十二指肠扩张。在过量进食和饮酒以后,患者胃内存有大量的气体、液体和食物潴留。胃扩张可使胃壁变薄、壁皱消失,胃粘膜受损后会出现血点和溃疡,严重时可发生胃坏死和穿孔。

    急性胃扩张的早期症状为上腹或脐周持续性胀痛,继而出现恶心,不自主或无力呕吐,初期呕吐物为胃液和食物,随后可混有胆汁;如伴有胃出血,呕吐物呈棕黑色、黑色或咖啡色,呕吐物多伴有酸臭味,且呕吐后腹胀、腹痛症状不减轻。一旦患者出现以上症状,并有暴饮暴食史,应尽快到医院诊治,以避免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一经确诊为暴饮暴食所致的胃扩张,医生可刺激患者会咽部以使其呕吐,对无力呕吐者可用粗胃管抽取胃内液体和气体;患者以侧卧位或俯卧位为宜,以利于呕吐并防止呕吐时的误吸,防止窒息发生;要注意帮助患者纠正脱水,并维持电解质平衡;如果患者胃内有大量积滞物不能吐出或抽出,或已发生胃壁坏死、穿孔时,可考虑手术治疗。

    地雷三:食物过敏
, http://www.100md.com
    大年初二这天,春仔一家人在大舅家吃饭。突然他感觉接不上气来,话说不清,脸也憋得通红。家人立即将他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说他是食物过敏,并及时为他进行了输液治疗。春仔好转了以后,对医生说他以前就对海鲜过敏,今天一高兴,也没顾得上那么多,吃了舅妈从海南带回来的银鱼,结果马上就过敏了。

    根据进食与出现症状间隔时间的长短,食物过敏可分为速发型和迟发型,前者通常发生在进食过敏源食物后两小时内,症状一般较重;迟发型一般发生在进食数小时或数天后,症状相对较轻。食物过敏主要有如下临床表现:

    胃肠道症状 患者自觉恶心、呕吐、腹痛、腹胀,有些患者出现腹泻,粘液样或稀水样便,个别患者还会出现过敏性胃炎及肠炎等;

    皮肤症状 患者可出现皮肤充血、湿疹、瘙痒、荨麻疹、血管性水肿,而这些症状最容易出现在面部、颈部、耳等部位;

    呼吸道症状 呼吸道过敏的患者会发生哮喘、呼吸困难,上文中的春仔就是这种例子。
, 百拇医药
    此外,有些人对食物过敏还可以表现在神经系统,如头痛、头昏等,严重者还会发生过敏性休克,表现为血压急剧下降、意识丧失、呼吸不畅等。

    食物过敏是患者身体的免疫系统对外来的过敏源过度反应,而带来的许多身体不适症状。要确认过敏源,必须经过详细的检查,找到免疫系统对该物质所产生的抗体和其他相关物质,最常用的方法是对患者的血液进行分析。

    也有一种食物过敏与免疫系统无关,如有些人吃草莓、巧克力或贝类食物会出现皮肤过敏;有些人则对味精敏感;还有一些人会因为进食某些食物而发生偏头痛;对有气喘问题的人而言,也可因为吃了冰冷的食物,甚至可能只是喝了冰水,就因为低温而诱发不适症状。这可能是因为人体对某些食物的特殊成分无法适应,或无法代谢所引起的。过敏与遗传也有一定关系,如果父母属于过敏体质,小孩发生过敏的几率也相对较高。

    地雷四:爆竹炸伤

, http://www.100md.com     每逢春节,各地的新闻总有关于燃放烟花爆竹而致伤的病例报道。虽然大部分城市已禁止燃放烟花,然而在一些乡镇,未经安全许可的鞭炮生产商总能找到其产品的存在市场。而农民朋友们如果不加强防范,就有可能酿成悲剧。

    去年春节前,小刚一家可是开开心心的,尤其是小刚,因为一过年,他又可以放爆竹了。虽然城里已经禁放,但他们镇还是有很多人过年都会燃放,到时候,爸爸放鞭炮送年,他就可以放他喜爱的五色炮筒了!谁知乐极生悲,除夕那天晚上,小刚燃起一根冲天炮,不料炮仗却向他的左眼冲来,家人连忙送他到医院看急诊。医生经过检查后,遗憾地告诉他母亲,孩子的左眼眼睑被烧伤,眼球严重破裂,眼内容物大量流失,由于损伤严重,医院无法进行手术修补伤口,只能摘除眼球。大家都在欢天喜地过年,小刚却在新年的第一天失去了一只眼睛。

    烟花爆竹炸伤眼睛,轻者烧伤眼睑皮肤和眼球表层组织,经过积极的治疗后,有些人可以恢复正常,有些则会遗留一些损伤痕迹,如损害视力、影响面容等;严重损伤者,眼睑皮肤烧焦,眼球挫伤破裂,眼内积血或大量眼内容物脱失,从而失去眼球。
, http://www.100md.com
    为避免不幸,最好不要燃放爆竹烟花。未成年人燃放烟花时应注意:不买劣质鞭炮 劣质鞭炮捻芯短,来不及躲闪就爆炸,极易炸伤眼睛;不燃放爆炸力过强的鞭炮 儿童应在成人的看管下燃放,尤其不能自己燃放“二踢脚”、“钻天猴”之类的鞭炮,因为这类鞭炮爆炸力强,危险性大;不在公共场所燃放 有些人喜欢恶作剧,专在人群里燃放,或将鞭炮横向摆放,点燃后射向他人,这是相当危险的;不变花样燃放 把爆竹放在玻璃瓶里或埋在沙石堆里燃放是相当危险的,因为这会使局部缺氧、燃烧慢,燃放者等不及,容易在走近看时爆竹突然爆炸。而且在此种情况下,被炸伤的眼球除了破裂之外,还可能有其他异物,治疗起来更加困难。

    如果不幸被爆竹烟花炸伤眼,应尽快就近到医院找眼科医生处理,如果需要转院治疗,也应在医生对伤口进行初步处理后。因为长途颠簸,伤口会失血过多,破损眼球的眼内容物可能脱出,而促使伤势进一步加重。 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被炸伤的眼球可用洁净的纱布或手帕、纸巾轻轻盖住,切忌用力挤压已被炸裂的眼球,以防已破损眼球的眼内容物如视网膜、虹膜、玻璃体等脱出。因为医术再高超的医生,对眼内容物已大部分脱失的眼球也无能力挽救;也不能在眼睛上涂红花油等刺激性药物,以免二度受伤。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期, http://www.100md.com(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