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29
品牌药企进军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称中一药业)“第三终端部”业已成立,且正在为这个新成立的部门招兵买马。这一举动颇引人关注。新年开局,药企已擂响进军第三终端的隆隆战鼓,催人进发——

    对于第三终端这个市场,尽管行业内有着不同的理解,但是对其所蕴涵的巨大市场潜力是公认的。中一药业第三终端部部长梁英健目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鉴于第三终端拥有的巨大市场潜力,在这里,企业可以寻找到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中一药业在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后,决定在2006年向这个市场大举推进。不过,梁英健表示,由于第三终端部刚刚开始运作,还处于比较敏感的时期,对于其他具体的信息,暂时不便透露。

    对此,与中一药业稔熟的业内人士、广东盈天医药集团OTC事业部总经理杨泽分析说,开拓第三终端市场,品牌企业与没有树立品牌的中小企业相比,前者显然更有优势。中一药业作为品牌企业,其品牌产品(如消渴丸)在消费者心中具有一定号召力,以品牌产品带动企业其他产品的销售,相对容易很多;同时,品牌企业在资金上也往往具有较大优势,开拓第三终端动辄就是几百万元的资金,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就有些吃紧了。因此,在众多企业聚焦第三终端的初期,中一药业正式成立这样一个专门的部门,大举进军第三终端,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杨泽还透露说,中一药业此次的第三终端计划可能与2004年已经开始的由卫生部和中华医学会主办的“健康新长征”全国基层糖尿病防治教育计划有关,当时,这个计划的唯一协办方正是中一药业。据了解,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已经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起来。

    作为一种现代病,糖尿病在我国的患病率逐年提高,在短短几十年内,我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占到全球糖尿病患者总人数的1/5,超过了美国和欧洲的糖尿病患者人数之和。因此,加强对基层糖尿病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培训,扩大糖尿病科普知识普及面,并通过经济有效的治疗模式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一项重要的课题。作为国内著名的中药企业,中一药业在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上有着自己的品牌产品消渴丸,而且其作为中药产品,定位就是广大中低收入人群,因此,与胰岛素类等其他药品相比,其产品在价格上具有优势,也与第三终端市场消费人群的特点相吻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一药业成立第三终端部,进行相关的市场跟进和开拓活动,就显得尤为必要。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副部长倪依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2006年,整个集团在第三终端市场上将有一些大动作,不过,具体如何操作目前还在进一步研究中。倪依东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市场细分在所难免,第三终端市场的竞争在今年会比较激烈。

    “不过,由于每个企业的产品定位不同,在经营运作上的操作方式也不一样,因此,不同的企业也必然会有各自的进军之道。”倪依东对即将到来的针对第三终端市场的争夺战做了如是注脚。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吹响进军的号角,第三终端的战火渐烧渐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期, http://www.100md.com(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