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541
视物模糊别忘查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近一时期来,李大娘感到视物模糊不清,她以为得了白内障。去医院看眼科,医生做了眼科检查以后叫她查血糖。血糖报告使李老太感到意外,原来李老太得了糖尿病,而且事物模糊与糖尿病有关。

    不少老年人的糖尿病,最初是由眼科医生发现的,例如糖尿病性眼底病变和并发白内障,常是因为视力下降,到眼科就诊而查出的。在糖尿病初期时,眼底血管可见到红色细点状微血管;随着病情的发展,眼底静脉变阻弯曲,动脉血管硬化并出现白色棉絮状斑块;病程后期,眼底产生大量新生血管和瘢痕组织,进而导致玻璃体出血和视网膜剥离。

    糖尿病性眼底病变的发生率和对视力影响的程度,与糖尿病的病程长短,病情控制效果有关。在早期,糖尿病性眼底病变轻微,仅为微血管病变,若能及时治疗,血管又能保持稳定的话,视力一般不会受到影响。如果糖谢长期紊乱,眼底毛细血管脆性就会增加,视网膜不断有渗出物甚至发生出血现象。

    发现微血管病变时及时治疗,以防止病变蔓延到黄斑区,保全中心视力。

    (潘大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