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药物性肝病
编号:10863527
药物性肝损害不是小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河北辛集农民李某去年查体发现血糖高,开始自购降糖药二甲双胍治疗,为使血糖降得快一点,他擅自加大了服药剂量,1周后就出现了皮肤、眼睛黄染,前不久慕名来到北京解放军302医院确诊为药物性肝炎,血清胆红素一度升至816微摩尔/升,治到现在病情虽明显好转,但是肝功仍未完全正常。据302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士敬博士介绍,现在由服药不当引起的肝炎越来越多,有些药物性肝炎长期不愈,甚至危及生命,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什么是药物性肝炎?

    刘博士说,肝脏是药物浓集、转化、代谢的主要器官,尤其是口服药物由胃肠吸收后即进入肝脏,在肝内的浓度较血液及其他器官中高。由于药物及代谢产物的毒性作用或机体对药物产生过敏反应,对肝脏造成损害,引起肝组织发炎,即为药物性肝损害。

    什么原因会造成药物性肝炎?

    ①为了治疗疾病,服用了肝毒性药物。这种情况十分多见,例如糖尿病病人使用降糖药,结核病人使用抗痨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