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司机
编号:10864853
谨防汽油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8期
     汽油是汽车的动力燃源,驾驶员天天与汽油打交道。经常见到有的司机手弄脏了用汽油浸泡,修车时用汽油擦洗机器零部件,从油箱里往外引流时直接用嘴吸,油路不通时用嘴去吹等等。这些都被司机们当作习以为常的行为,其实这些对人体健康是极其有害的。

    实践证明,汽油的毒性主要是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起麻醉和刺激作用。司机在工作中如果长时间直接接触汽油,汽油就会穿过皮层,渗透进肉体和血液里。同时,汽油又是极易挥发的液体,司机如果在空气中汽油蒸发含量较高的环境下长期工作,汽油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由此而引起急性中毒或慢性中毒。汽油中毒将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瘀血、水肿,还可能导致肺充血坏死、肝脏肿大、肾脏水肿等。在轻度和中度汽油中毒的情况下,可能产生类似麻醉的症状,如头晕、头痛、兴奋、脉搏过速、面色胀红、双手发抖、呕吐、腹痛等。严重汽油中毒者会造成抽搐、呼吸急促、休克和停止呼吸。慢性中毒多为神经精神症状,主要为功能性神经紊乱、浑身无力、精神萎靡、头痛、失眠多梦等,消化系统的反应主要有食欲不振、恶心、腹痛或者腹泻等。另外,还可以引起贫血,对女司机可以引起月经不调等症。

    每一名驾驶员都要引起高度警惕,防止汽油中毒。在日常工作中,首先应加强驾驶室和司机工作场所的通风,经常检查发动机燃料供给系统是否完好,防止渗漏;其次,要养成良的工作卫生习惯,避免和减少身体直接接触汽油,一旦接触了汽油,要及时清洗干净;同时,要尽量使用无铅汽油,以保证司机的身体健康。D4, http://www.100md.com(计光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