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864864
启功的幽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8期
     去年逝世的著名学者、书画家、文物鉴定家启功老人,秉性乐观爽朗,风趣幽默,他得享90多岁的高寿,与此不无一定的因果关系。虽然他一生道路坎坷不平,又无子女,老伴先故,孤独一人,但他依然诙谐戏谑,于幽默中充分显现他的思想修养与道德情操。

    一次,他冠心病急性发作,病情很为严重,住院后医生就发出了病危通知单,亲戚朋友们非常担心。经过抢救,老人好转之后不多长时间,便在病床上低声吟诗一首:“填写病单报病危,小车直向病房推。鼻腔氧气徐徐下,脉管糖浆滴滴垂。心测功能粘小饼,胃增消化灌稀糜。遥闻秘语‘还阳’了,游戏人间又一回!”这时有一朋友打电话来问病情如何?他回答说:“已经‘鸣呼’了!”友人不解其意,他接着哈哈大笑说:“只差一丁点儿就‘呜呼’了!”友人这才听懂,也跟着大笑起来。

    十年浩劫中,启功老人被关进“牛棚”,后在下放劳动时,已患多年的美尼尔氏综合征复发,病情严重,在周总理的关怀下才得以住院治疗。住院期内,老人戏填《渔家傲》词一首:“眩晕多年真可怕,千般苦况难描画。动脉老人多硬化。瓶高挂,扩张血管功劳大。七日疗程滴液罢,毫升倍加齐输纳。瞎子点灯白费蜡。刚说话,眼球震颤头朝下。”老人在病魔缠身多日,异常痛苦的情况下,居然还有兴趣写出如此工整巧妙、雅俗共赏的优美词句来,其旷达性格与乐观的人生态度,于此可见一斑。

    启功老人由于多年长时间埋头写作,患上了很严重的颈椎病,经常吃药、打针,效果均不显著;又搞牵引理疗,仍是时好时坏,难获痊愈。为此,他也曾填有一首《渔家傲·就医》词:“痼疾多年除不掉,灵丹妙药全无效。自恨老来成病号。不是泡,谁拿生命开玩笑。牵引颈椎新上吊,又加硬领脖间套。是否病魔还会闹?天知道,今天且唱渔家傲。”全词自然直述,生动形象,俏皮可笑,读罢妙趣横溢。

    尤为有趣的是,他在66岁寿诞之日,自撰了《启功墓志铭》:“中学生,副教授。博不深,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偏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身与名,一齐臭”。

    自撰墓志铭,已属奇特不凡,以打油诗形式展现,更是创新。全文充满了谐趣,语文通俗,滑稽可笑,极尽自我调侃之能事,读之令人忍俊不禁。愈自谦自贬,反而愈充分体现出启功先生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大度胸襟与悠然心态,足以博人赞扬。D3, http://www.100md.com(王家喻 江苏大丰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