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0960574
杜仲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作者:胡佳玲

    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er 具有补肝肾、 强筋骨、 安胎之功效[1]。杜仲药用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近年来,对杜仲 的研究工作不断深入,已在医疗、保健、工业等诸多领域开发利用,并引起了国际界的广泛 关注。现将杜仲研究进展简要综述如下:

    1 化学成分

    1.1 杜仲胶:是一种天然高分子,国际上习称古塔波胶 (Gutta-Percha) 或巴 拉塔胶 (Balata)。它与天然橡胶的化学组成完全一样,即 (C5H8)n,只是两者分子 链的构型不同,天然橡胶是顺式-聚异戊二烯,杜仲胶为反式-聚异戊二烯。杜仲胶链结构 具有三大特征:双键、柔性、反式结构,可运用这种特性对其进行工业上的开发和利用 [2]。

    1.2 木脂素及其苷类:包括松脂酚类、丁香树脂醇类、橄榄树脂素类、Medioresinol 类 和松柏醇类[3]。

    1.3 环烯醚萜类:包括杜仲醇 (eucommi-

    ol)、杜仲醇苷 (eucomm ioside)、京尼平、脱氧 杜仲醇、京尼平苷、京尼平苷酸、桃叶珊瑚苷 (aucubin)、哈帕苷丁酸酯、筋骨草苷、雷扑 妥苷、杜仲醇苷[4]、车叶草苷、车叶草酸、去乙酰车叶草酸和10-乙酰鸡屎藤苷 表杜仲醇[5]。

    1.4 酚类化合物:包括邻苯二酚、香草酸、咖啡酸、氯原酸甲酯、氯原酸、紫丁香苷、松 柏苷、3-羟基苯丙酸和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