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409
年节年节,心有千千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武汉晚报
     季节流转,一年一度。岁末总是佳节连绵的时光,我们开始思念故乡、思念亲人。无法排遣的回忆和乡愁常常困扰着我们,给我们带来亲情、带来抑郁;回家的愿望推动着我们,给我们喜悦、使我们焦虑。这是情感泛滥的季节,也是我们盘点自己内心世界的好时节。

    乡愁是一杯酒

    江生大学毕业就留在武汉,今年春节特别想回阔别了多年的故乡去看看。那里有他生活过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还有上了年纪的父亲和兄弟姊妹。近半月来,他只要一闭上眼睛,家乡和亲人就缠绕在脑际,是梦非梦,他也说不清楚。

    心理分析:回忆过去是人类正常情感的一个部分。人不管走多远,内心深处都会有回到过去的愿望,那是为我们所熟悉并给我们带来安全快乐源泉。可时间总是向前流动的,除了科普的假设,现实中我们没法回到过去。逝者如斯,抑郁的情结不可避免。现实的生活、未来的憧憬不能给我们带来兴奋的时候,恐慌和孤独会使我们焦虑。对于江生的情况,我们的假设是他在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了挫折,这种挫折也许来自工作或情感,后者唤起了早年经历的创伤反应。适当的退行对他大有好处,这就是回家看看,重温做孩子的感觉。但是他的抑郁状态已经影响到了他的生活和工作,我们建议他应该服用抗抑郁的药物,同时接受心理治疗。存在主义的讨论和人本主义的关怀对他会有帮助。精神分析能够帮助他找到抑郁产生的真实原因。
, 百拇医药
    回家路漫漫

    在外打工一年了,小王打算带上一年的工钱回家过个团圆年。但一想到火车站人头攒动的场景,他就感到喉咙发紧,心跳加速,腿脚发软。他没有朋友帮他买到预售的火车票,也不想花钱购买卧铺和机票。回家的路让他感到恐怖又漫长。

    心理分析:对于在许多人看来浪漫而温磬的旅途对于那些外出讨生活的人可能是另外一种感觉。尤其是在春运期间,长途旅行拥挤嘈杂、饮食不规律、休息不够,加上票务的难处和为携带血汗钱的担心,均使人处于一种应急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容易诱发“旅途精神病”。近年来旅途精神病的发生屡有报道,更多的是,许多人处于旅途焦虑、惊恐之中。对群众的心理关怀不应该只是心理医生的事情,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改善治安环境,强化人文关怀,是民生的重要话题。作为当事人,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注意穿着舒适,带足饮食,最好结伴而行。

     经济窘迫人焦虑
, 百拇医药
    近来小王焦虑不安。年初结婚时,他找朋友借了不少的钱,这年底可是还债的关口。当初借钱的事自己死要面子没有向妻子说明,现在妻子一天到晚追查工资奖金去向,甚至上升到怀疑新郎官的作风问题,让小王终日心烦意乱。

    心理分析:经济问题在很多时候成为现实焦虑的诱因,但经济问题并不必然造成焦虑。同样的事情,如果小王能够放下面子,如实告诉妻子,也许家庭的经济困难可以变成夫妻共同克服的目标,成为联系夫妻情感的纽带。反之,死要面子活受罪,最终经济问题可能转化为作风问题或其他问题。人的自信来自于对自己的客观把握,虚荣是导致家庭情感的间隙。

    把情感放在核心位置,把经济作为公开的共同经济目标的家庭往往更能体现家庭的价值。经济上的隔阂通常反映了家庭情感的隔阂,处理家庭经济的能力体现了爱与被爱的能力。

    ■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艾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