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532
到英美攻读兽医课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兽医学是一门能使人类和动物共同受益的科学,在预防医学、比较医学和人畜共通疾病等各个方面,兽医学知识和技术对保护人类健康都有着重要意义。英、美两国是兽医学教育比较先进的国家,他们的课程设置和教育方法或许能给中国的教育者、研究者和学生提供有益的借鉴。

    ——编者按

    近年饲养宠物风气盛行,中国人热爱饲养宠物的程度,从数年前有租房户宁愿放弃租约,也不愿意放弃饲养宠物的事情上可见一斑。宠物店、动物诊所和24小时动物医院愈开愈多,带动了兽医业迅速发展。目前,中国只有北京设有兽医注册制度,其他城市尚未对兽医行业作出严格监管。

    为了能在兽医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去国外攻读相关课程不失为一种选择。英、美两地均设有兽医学课程,其课程各具特色,现就将英国与美国的兽医课程作一简介。

    ■英国:学科选择多
, http://www.100md.com
    英国修读兽医学课程的方式较为传统,先完成学士学位课程,然后才逐步完成硕士及博士课程;深造课程中,开设的专门学科比较多,例如与不同种类动物有关的课程。

    爱丁堡大学与利物浦大学在《泰晤士报顶级高校指南》(The Times Good University Guide)中兽医学并排首位。爱丁堡大学学士学位课程设有畜牧业、计生药物和动物公共健康。授课式硕士或文凭课程方面,有实用动物行为和动物福利及马学专业,课程为期半年到一年。值得留意的是爱丁堡是,首间也是唯一一间开设“实用动物行为和动物福利”深造课程的大学,每年录取约25至3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爱丁堡大学也有开办其他深造课程,如DVM&S、PhD、MPhil及MScbyresearch,研究范畴有临床前兽医学、热带动物研究、动物临床研究及动物病理学。

    在与爱丁堡同样排名首位的利物浦大学,已有百年历史的兽医学学院开设有5年制的兽医学学士(BVSc,Bachelor Veterinary Science)及生物兽医科学(BSc,Bioveterinary Science)学士课程。BVSc课程的最大特色,是可多修读为期一年的Intercalated Honours Degree纬蹋匀〉孟喙氐膒re-clinical及para-clinical学科的学位,包括生物化学、基因学、微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医药学及生理学。深造课程方面,授课式硕士课程学科有寄生虫学、生理学、动物繁殖学及公共卫生,另设有两年兼读制的牛类繁殖文凭课程。
, http://www.100md.com
    至于MPhil及PhD研究范畴也有多个不同专业:肠胃病学、结缔组织的敏感性、传染病、寄生虫学、流行病学、动物行为学等。

    排名第三的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在2005年8月新成立了医药和兽医学系,提供三年制的BSc in Veterinary Pathogenesis,学员可选择在修读的第三年实习一年,然后在第四年继续余下课程,以取得“with study in industry”学位,但学生就读该系的名额相当有限。

    布里斯托大学还开设有5年制兽医学(BVSc in Veterinary Science)课程,学员毕业后可在伦敦大学皇家兽医学院(Royal College of Veterinary Surgeon,RCVS)申请注册,因此,课程会加入RCVS要求的12星期实习(extra-mural practical experience with animals)及26星期的动物临床研究(cli-nical extramural study)。至于授课式硕士课程,有MSc in Meat Science and Technology,学员也可选择一年全日制或两年兼读制研究式MSc课程。
, http://www.100md.com
    ■美国:双学位有优势

    与英国兽医学课程相比,美国的深造课程着重综合式双学位课程,甚至同时兼顾管理学科,如要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两个学位,美国课程会是较佳的选择。

    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选的美国最佳研究生学校中(America''s Best Graduate School)兽医学部分排首位的是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该校的兽医学院开办兽医学课程有逾百年历史。

    要完成兽窖а浚˙VSc)课程,需要四年时间,其后再修读两年,便可取得兽医学博士(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DVM)资格。学院会为持有DVM资格的人士安排在康奈尔大学动物医院进行实习及住院实习。

    兽医学学院由五个学系组成,包括生物医学、临床医学、微生物及免疫学、分子医学及计生药物和诊断科学,各科系间强调跨专业学习,在深造课程如硕士及博士课程中,便提供了不同学系的学科供选读,包括比较生物学、免疫学、生理学及动物学等等。打算报读深造课程的人士,亦可选择7年制DVM/PhD课程。修读综合兽医学与深造课程比分开报读节省约一年半时间。
, 百拇医药
    排次位的是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除专业兽医学(Professional Veterinary Medical,PVM)课程外,也开设环境和放射健康学及微生物学、免疫学等学士学位课程,如申请入读时还不清楚自己兴趣所在,可先报读生物医学(Biomedical Sciences,open option)课程,修毕两年课程后再决定主修哪个学科。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亦设有综合课程,分别是MBA/DVM及DVM/PhD。MBA/DVM是一个5年制的课程,首年先修读MBA,之后两年修读PVM及余下的MBA课程,最后两年只修读PVM课程。虽然多修读一个MBA的学位需付出额外的学费及一年时间,但学院相信课程会为兽医从业人员带来更大的潜在收入,也将为有关行业的管理及顾问人员带来事业上的更佳发展。DVM/PhD课程则旨在吸纳一些资优而又想取得DVM与PhD学位的人士。申请人需于申请时提交两份申请,两个课程除首年只修读PhD课程外,余下的时间会同时修读PhD及DVM的课程。

    排名第三的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与前两者一样,同样开办了VMD/PhD的课程,让申请人可同时修读VDM及PhD,共提供9个不同研究范畴供选修。这个课程在上世纪70年代已开办,是同类课程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一般来说,前两年须先修读兽医学课程,然后修读一至两年研究院授课式课程,其后再开始撰写研究论文。至于何时再继续兽医学课程则因人而异,并没有限制,课程主任会与个别学生接触并提供意见。如要报读这个课程,必须分别提交两份申请书到兽医学学院及个别研究院,并获两所学院同时接纳申请。

    文/凌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