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533
春风化雨见真情——记北药集团关心农民工二三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年关将至,中国独有的春运期间,多少在异乡打工、求学的游子因一票难求而伤透了脑筋。救人如救火,医药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北京医药股份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的工作一天也不能停,物流中心员工邢亚勋就得一直工作到年前的最后一天,可是邢师傅却一点也不着急。他说,北药集团和公司的领济窃缇臀前?br>排好了。到时候,将有三辆专车把家在房山、河北等地的进城务工人员送回家去,保证他们能在阖家团圆的时刻和亲人团聚在一起。而家在较远省市的农民工兄弟也不用着急,公司领导经过统筹安排,给每个要回家探亲的员工找来了替补队员。吃下了这颗定心丸,没了后顾之忧,大家工作起来更有劲儿了。

    在北药股份,这种关心进城务工人员,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的现象早已蔚然成风,化作集团上下的实际行动,让每个农民工都感觉到家的温暖。

    ■生活中给予温暖关怀

    在北药股份物流配送中心,记者看到整个厂区窗明几净,完全不同于传统仓库留给人的印象。物流配送中心运输部副主任马文江骄傲地说:“在我们这里,只要地上有一张小纸片,一点垃圾,你就会看到有穿绿色工作服的人主动把它捡起来。你看不出来他是干部,还是一般职工,而他可能是个农民工。”一件小事正反映出北药股份企业文化的特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济生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只有企业把员工当亲人,员工才会把企业当作家;谁不希望自己的家干净整洁,团结富裕呢?
, http://www.100md.com
    马文江介绍说,目前物流配送中心有120余名进城务工人员,其中长期住公司宿舍的有90多名。他们工作在装卸、保管、配装等不同的工作岗位,为公司的建设、发展默默地做着奉献。工作中,他们与其他员工同岗同责,生活中,集团上下给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们以更多温暖、更多关怀。

    在住宿工人的娱乐活动室,工人们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这里的设施:34吋的大彩电是董事长陈济生用自己被评为全国劳模而获得的1万元奖金为工人们购买的;《北京晚报》和《法制晚报》是集团副总经理郭去病自己出钱为工人们订阅的;报架和图书枪颈静康诙持Р烤柙模珼VD机是公司政工部送的;篮球、象棋等文体用品是公司工会全体委员捐赠的;医药集团公司工会还特别细心地为这个男性团队送来了专业的理发工具。

    工人黄祖军说:“以前,这里只有一台小电视,还没有天线,图像模糊,热播的电视剧我们只能听别人讲讲。陈董事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捐出了自己的奖金给我们买来了大彩电,并且派专人负责联系安装有线电视,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将有线电视电缆、信号源、接头安装、调试到位。现在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清晰的电视画面,而且还可以看到50多个频道的节目。”
, 百拇医药
    这种对农民工的关怀不仅停留在少数领导个人行为的层面上,更表现在整个企业的组织行为中。2005年8月10日,北药股份工会物流配送中心进城务工人员分会成立。这在北京医药行业还是头一家,从全国范围来看也并不多见。在集团党委和工会的关心和帮助下,农民工兄弟从此有了自己的组织,自己的家,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提高自身素质这两项工作将更有组织、更有计划地展开。

    ■工作中提供发展机会

    2005年8月,在北药股份工会物流配送中心进城务工人员分会的成立大会上,马文江被选为分会的主席。他和农民工打交道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私下里,工人们都亲切地喊他“马哥”。说起自己的农民工兄弟,马文江有一肚子的故事要讲:“这批工人非常年轻,平均年龄不过25岁。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比较近的来自北京京郊,最远的来自安徽、四川。”100多号人,马文江不仅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知道他们的籍贯、背景,更了解他们每个人的脾气秉性和家庭状况;谁家里有了困难,他一眼就能看出来,帮他们排忧解难更是马文江的日常工作之一。而干姓庑┦虑椋际且逦竦模挂加弥苣┑男菹⑹奔洹<钦呶仕?br>一干就是十多年,图的是什么?马文江笑笑说,最高兴、最满足的就是看到一个十七、八岁,懵懂无知的农村孩子慢慢成熟,能独当一面,成为一个具有职业素质的员工。
, http://www.100md.com
    的确,在物流配送中心,将近50%的农民工已经在这里工作了8年以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只有初中或中专学历,而经过学习,他们面对的是全国领先的自动化物流配送系统,操作的是动辄价值十几万元的设备。邢亚勋就是其中一员,初到公司,他只是一个保安,从跟车送货开始,到保管员,再到现在的叉车驾驶员,邢亚勋干的工作越来越有技术含量了。不仅如此,深受企业文化熏陶的他给记者讲述了不少北药和农民工的故事,不知不觉中他也成为了一名企业文化的传播者。

    员工的成长离不开公司对他们的系统培训。据北药股份宣传部的秦楠介绍,每年股份公司都要为员工精心设计三方面的培训,分别是业务素质、职业道德和药学知识。其中,业务素质方面的安全培训每周都会进行,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每年至少安排4~8次,因此他们难以统计每个农民工平均每年要接受多少次培训。而对物流中心的农民工来说,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做笔记、先考试后上岗也早已成为了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对人员发展的重视不仅是对人的尊重,更是对业务流程的重新认识。秦楠说,物流工作过去常常被认为是“龙尾”,现在却成了大家眼中的“龙头”,因为物流工作是距离客户最近的一个环节,如果这个环节做不好,前面各个环节无论做出多少努力,都不能让客户满意。因此,公司格外重视这个环节,花了大力气,开展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而这种观念也已经灌输到物流配送中心每个员工的心中。用马文江的话来说,就是“我们的员工特别有眼力劲儿”,送货上门还会主动帮助码放货物,为此公司收到了不少表扬信,农民工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正在做着积极的贡献。

    2006年到了,北药股份物流配送中心又准备为进城务工人员做些什么呢?“发展”仍然是他们工作的主题。马文江说,我们这批农民工中已经有了两名中共党员,还有十多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我们准备再发展一些新党员,到时候就能成立进城务工人员的党小组了。而北京要建成国际化的大都市,我们现在准备向集团人力资源部门申请,请他们帮助我们开设英语课。

    文/本报记者 徐蕾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