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信息
编号:10960562
手性药物相互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互联网 作者:姚彤炜,曾苏(浙江大学
     药学院) , 周权(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摘要 目的:阐明手性药物相互作用的概念及其研究的临床意义。方法:综述近几年手性药物相互作用的研究状况和研究方法。结果:一些消旋体药物的对映体与对映体、对映体与其它并用药物之间在药效学或药动学上发生了相互作用。其中有些手性相互作用在临床上被视为是有益的,有些则引起药物不良反应。遗传多态性和年龄相关性在手性相互作用中也有发生。结论:手性药物相互作用的研究能更深入地理解或积极地预期一些药物相互作用,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关键词 对映体;相互作用;手性药物;立体选择性

    近年来,药物手性的临床意义已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手性药物的开发已成为国际热点。世界正在开发的1200种新药中有三分之一是手性药物。手性药物有的以消旋体(racemate)形式上市,有些以单一对映体(enantiomer)上市。在临床应用中必然涉及到相互作用的问题。由于没有认识到手性药物各对映体的药效学或药动学行为可能不同,所以以往相互作用的研究中常常将消旋体药物当作单一化合物来处理,由此得出的结论与疗效或不良反应的发生有时不一致,甚至会错误地指导临床用药。手性药物相互作用(chiral drug interaction)包括消旋体药物对映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对映体与其它并用药物的相互作用。研究相互作用中对映体处置过程的变化规律,从而深层次地认识一些药物相互作用的机制,或积极预期一些药物相互作用的发生,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1 对映体-对映体相互作用

    1.1 药效学相互作用

    一些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对映体之间有拮抗作用。Bay k8644系列的S-对映体对L型电压依赖性钙通道有强激动剂作用,而R-体是其竞争拮抗剂[1]。S-美沙酮能显著减弱其手性异构体的缩瞳作用和对呼吸的影响。拮抗作用的机制主要是竞争受体结合位置。

    对映体之间作用也有产生协同作用的,如茚达立酮类利尿药R-体有利尿活性和滞留尿酸的不良反应,而S-体有利尿酸尿作用,可拮抗R-体引起的不良反应。(-)/(+)的最佳配比为1∶4或1∶8。这个例子说明若一对映体能增加另一对映体的治疗效率,可以考虑将两者混合使用,但两者的配比应最佳化[2]。另一个对映体之间互补的例子是多巴酚丁胺,其左旋体为α受体激动剂,对β受体激动作用较轻微;而右旋体为β受体激动剂,对α受体激动作用较轻微。因此消旋体给药能增加心肌收缩力,但不加快心率和升高血压。

    1.2 药动学相互作用

    1.2.1 吸收 对映体的被动吸收无立体选择性,但如果有主动或受体中介过程存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