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1831
调查:记者实地调研在京沪粤浙四省市的平价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经济周刊
     服务态度优于服务水平

    北京北五环以北,海淀区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树村西街的南口,就是上地医院。

    医院门前是一条不宽的马路,马路对面是一排破旧的平房,有小饭馆、洗车铺,铺面上方照例是巨大而花花绿绿的宝丽布喷绘招牌,和所有的城乡结合部一样,僻静中带着杂乱。

    1月14日,上午9点30分,一楼大厅里空空荡荡,只有五六个人在排队挂号。为了亲身体验一把惠民医院的服务,《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决定排队挂号。

    9点40分,记者开始排队,医院的两个挂号窗口,只有一个开着,有5个人在排队;9点46分,第一个人还没有挂完号,记者的身后增加了两个人;队伍开始骚动,有人抱怨:“怎么回事?怎么这么慢?”前面的人说,挂号处的打印机坏了,打出的单子时好时坏。

    9点50分,第一个人终于挂完了号。挂号处的工作人员着急地又试了几次打印机,这时,机子已经彻底打不出字来。排队的人建议她用手写。
, 百拇医药
    9点55分,一位工作人员从窗前走过,边走边向窗里的同事大声发着牢骚:“XX药,XX药,又没了,气死我了!”挂号处的人无疑和她一样着急,但态度尚可,可惜效率不高。

    几乎每个人挂号,工作人员都要问上几遍,才能确定姓名。有一次,工作人员问了几遍都无法确定,就干脆把电脑显示器转了过来,问:“是这个字吗?”

    有一位患者掏出了一张百元整钞,挂号处的人把钱递给坐在对面的同事,同事又转交给后排收费窗口的同事,收费窗口的同事拿出验钞机验了验,然后又把钱传递过来。挂号处的人准备找零,又发现零钱不够。于是,百元大钞又原路返回,在收费窗口换作两张50元的钞票,又原路递了过来。找零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

    王玲院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医院的系统软件开通不久,正处于磨合期,所以容易出现故障,“和机器无关,机器都是新买的”。

    等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挂号时,工作人员已经有些忙乱,只递出一份病历,便喊“下一位”。在记者的提醒下,她才反应过来。
, http://www.100md.com
    10点01分,记者挂上了号。总共花费为:挂号费0.5元,普通号3元,病历本0.5元,共计4元。

    11点30分,据记者目测,大约有80多人挂了号。

    平价进行时

    上地医院尽管地处偏僻,但仍有不少北京人远道而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上地医院实地调查的某一天中,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内,先后有4个人向记者询问,“这是不是电视上说的惠民医院?”得到肯定回答后,往往伴有一句感慨,“好难找呀”。

    据了解,这4人中,路程最远的是一对河南籍外来工夫妇,这对王姓夫妇一大早从北京市房山区出发,坐了近3个小时的公交车,到这里看病。

    老王对上地医院的价格非常满意,“原来在房山看胃病,抓付中药就得100多元,这里只花了38块7,便宜”。至于医生的水平如何,老王说:“不知道,药还没吃呢”。
, http://www.100md.com
    王玲院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说,目前上地医院主要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来降低药价。“我们所有的药都降了10%的利润。其中,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30%,而大医院的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50-60%,甚至更高。”

    据了解,药厂也对上地医院做出了特别承诺:药款月结,供药没有问题。

    此外,上地医院还尽量控制患者细节上的开支。比如,一般医院的妇产科是“打包服务”,产妇一进医院,就要购买被褥、尿不湿、婴儿盆等一系列附加服务用品。即使顺产,一次分娩的价格最少也要2000-3000元;剖腹产则高达6000-7000元。但上地医院鼓励孕妇自备这些用品,因此,分娩的价格最低可以降到1000元。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王效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平价主要靠医生的开方标准。上地医院的药价和海淀医院的药价差不多,只比他们低5个百分点。

    “关键是我们开方子的标准就低,我们本着实用治病的原则,给患者开一些能治病而且便宜的药,检查能不做就不做,因为我们的个人收入和药费、检查费没有关系。但别的医院,医生的收入和方子有关系。”

    本新闻共9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5 6 7 8 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