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62
走自己的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期(总第2264期 2006.01.25)
     评说|Comment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的这句经典名言显然是经得起推敲和可以延伸的。在“2006中国医药营销峰会”上,众专家和企业家的发言恰恰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成功的企业都是相似的,不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同。”

    美国“常青计划小组”曾发表过一项研究结果《什么对企业真正有效:4+2》。这份报告不同于教授们的研究思路,它不是从概念逻辑推理出发,得出许多抽象结论,而是通过跟踪大量企业,通过归纳共性得出结论。这项研究发现,成功的企业普遍具有这样的特征:他们在四件基本管理实务方面都做得非常杰出,一是战略——清晰而且专注,二是执行——没有瑕疵,三是文化——坚持绩效导向,四是组织——架构简单而市场反应迅速。除此以外,优秀的企业还在另外四项次要事务上至少有两项表现出色:人才——能够吸引、留住、培养更多优秀人才,领导者——专心经营公司,创新——能够制造出改变整个行业的创新,借势——能够通过兼并、成功合作实现突破性成长。这就是所谓的4+2。

    笔者认为,管理理论总是相通的。讲究战略和差异化经营等正是专家们在本次峰会中所一再强调的,而这也正是国内很多医药企业所缺乏的东西。许多所谓的企业家战略与战略的方法不分。尤其是读了MBA之后,很多人有如邯郸学步,整天抱着战略分析理论和工具与下属“矫情”,以至忘记了什么是具体的策略。另一方面,一窝蜂地涌入某一领域正是中国企业长期以来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个软肋。在高度同质化的竞争中,差异化是赢得领先的关键。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坚持自身的差异化发展,对于长久陷入“me-too”困局的中国医药企业显得极为重要。

    在已经过去的2005年,国内不少医药企业活得并不怎么滋润。这既有企业内部调整的因素,也有外部宏观大环境的影响。不同的企业有各自不同的活法,正如峰会演讲嘉宾段继东所总结的:大型医药企业正在整合内外部资源,力图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中等企业正在努力解决发展中的矛盾,争取让已经滞后的管理能够适应企业的发展;小企业则全力寻找出路。曾经已被遗忘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这个专业分工高度发达的时代,被重新拾起并日益为人所重视和推崇。资源永远是稀缺的,而我们只能选择自己所能承受的。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期, http://www.100md.com(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