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24
我有一双火眼金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期(总第2264期 2006.01.25)
     上期女店员朱桂林凭借“细心”成为了新一轮的擂主,今天一位男店员也要来和她比试一下“细心”,而这位男店员的细心主要就表现在鉴别假钞方面。

    现在虽然几乎每个药店都配备了验钞机,但是还是有些不法分子,趁收银员疏忽大意之时使用假钞,骗取药品,我就曾遇到过。

    记得那是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有一天晚上,我在检点营业额的时候,发现了一张百元假钞。事后我同当班的店员小李努力回想当天发生的一切,才发现原来我们是被假钞“忽悠”了:中午换班的时候,小李先去吃饭,只有我一人在。这时,来了两个妇女,一会儿说要买三九感冒灵,一会儿又问板蓝根颗粒的效果怎么样,故意分散我的注意力。过了一会,其中甲妇女选了一样要买的药,拿出一张百元大钞给我,我查看了一下,是真的,于是准备找钱。这时,乙妇女说:“等下等下,我这有零钱,你把钱还给她。”我见甲没说什么,于是把钱还给甲。可是乙在包里掏了半天,不好意思地说:“咦?怎么没有零钱?”甲说:“算了算了,还是我给她吧。”于是,这张百元钞票又递了回来,此时我放松警惕了,想着钱刚刚看过了就没有留意。而乙又问:“你这有没有××药啊?”我注意力又被分散了,哪想到此时的百元钞票已经“狸猫换太子”般变成假钞了。
, http://www.100md.com
    有了这次教训之后,我收银更加小心仔细了,经过长期的观察我发现一般来说使用假钞的人会有以下几种表现:第一种,心虚型的。当收银员指出其使用的是假钞时,他会表现出“大惊失色”的样子,然后说“不可能吧,我这是在××地方找的”,同时识趣地换一张真钞;第二种,胡搅蛮缠型。即便被发现了使用假钞,还会强词夺理地说“你凭什么说我这是假的,我在其他地方都能用,就你这不能用”。第三种就是我在上文中遇到那种,通常两人一起“唱双簧”,分散收银员注意力,以借换零钱等名义,用假炒换真钞,接待这类人时,药店收银员要格外小心。

    另外,收银员不能仅仅依靠验钞机,应该掌握一些鉴别假钞的小技巧。以下鉴别方法就很容易掌握:

    1. 假钞票平滑,手摸其字、图像、花纹没有凸出感;而真钞票面微涩,有明显凸出感。

    2. 假钞票一般颜色灰暗不均、图案不清、花纹模糊;真钞票的颜色清晰、图案鲜明、花纹纹路清楚。
, 百拇医药
    3. 假钞票纸质绵软或单薄发脆;真钞票质地韧硬,手感厚实,不易折断撕裂。

    4. 真钞票的左侧均有水印的图像,逆光透照可看清;而假钞则没有水印,即便有也是浮在纸上,且不清晰。

    专家点评:

    的确,假钞问题是一个令大家都很头痛的问题,如果仅仅是个人持假钞来药店购药还比较好识别,最怕的就是这位店员遇到的这种,两个人(或者更多人)合伙有预谋地以假换真。这位店员的总结相当及时,鉴别技巧也很实用。现在是到了年关,药店销售工作进入高峰期,收银员在忙碌的时候可别忘了多长一个心眼啊。

    刘店员的这双火眼果然和孙悟空的不相上下啊,这期擂主他当之无愧。不过下一期的攻擂者悄悄告诉我,“我在接待老年顾客方面也很有心得,我有信心把刘店员打下来。”

    “哗,口气这么大!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期, http://www.100md.com(刘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