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88
辉瑞第四季度业绩超过预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期(总第2264期 2006.01.25)
     聚焦|Focus

    1月19日,美国制药业巨头辉瑞公司发表报告称,虽然公司2005年第四季度的利润下降了3%,但由于其生产的重磅炸弹级降胆固醇药物立普妥的销售稳健增长,该公司第四季度实现的利润仍然超过了市场分析人士所作的预测。当天,辉瑞公司的股票上扬了3.65%,达到24.97美元。

    2005年第四季度,辉瑞公司实现利润27.3亿美元(或每股赢利37美分),而2004年同期则为28.2亿美元。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3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9%。

    公司的经营业绩得到了立普妥的支撑。2005年第四季度,立普妥的销售额达到了33.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

    如果不将特别项目开支考虑在内,那么经过调整之后辉瑞公司2005年第四季度每股赢利达到51美分。此前,华尔街分析人士预计,辉瑞公司第四季度的每股赢利为42美分,营业收入为132亿美元。

    但是,辉瑞公司表示,总体上,其制药业务部门在2005年还是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主要原因在于,其生产的止痛药西乐葆(Cekebrex)销售增长势头减缓,以及另外一种止痛药Bextra从市场上的撤离。西乐葆在2005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大幅下降,只有4.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3%。

    辉瑞公司的第二大畅销药物是用于治疗高血压的络活喜(Norvasc),该药在2005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为12.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

    2005年12月份,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区法院作出判决:南新制药公司侵犯了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立普妥的活性成分)在美国拥有的两项专利权。这一判决使立普妥在美国享有的独家销售权可以保持到2011年6月。辉瑞公司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反击那些向立普妥专利发起挑战的仿制药公司。不过,在今后几个月中,随着默克公司生产的类似药物舒降之(Zocor)失去专利保护,立普妥的销售业绩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分析人士预计,2006年,辉瑞公司的营业收入将处于平缓增长之势,调整后的利润增幅也将极为有限。

    早些时候,辉瑞公司CEO马金龙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辉瑞公司2005年度的经营业绩超过了原先的预期,但投资者们应该意识到,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一些因素可能会在2006年发生很大的变化。他补充说,他将在公司定于2月10日召开的年度分析家会议上,对公司2006年的业绩展望作更为详细的介绍。

    辉瑞公司全球研究和开发部总裁约翰•拉马蒂纳说,辉瑞公司的目标是,从现在起到今后的5年内,将在美国新推出20个重大产品。辉瑞公司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获得美国FDA对其3种新药的审批,这3种药物分别是抗肿瘤药物、戒烟药物和抗真菌药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期, 百拇医药(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