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08
外资进驻,2006年的第一场“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期(总第2264期 2006.01.25)
     去年,是入世3年后药品分销领域完全对外资开放的第一年,之前曾有业内人士预测,外资进入的脚步将加快。

    近几年来,我们看到了美信“做百分之百的专业药房”,美国高盛投资集团注资4000万美元入主海王星辰;我们也看到了2005年德国自动化药房的亮相,日本连锁药店协会以及几大连锁药店高层频频访华。在此背景下,有业内人士预测,新一轮的外资进入潮已呈山雨欲来之势。近日,来自加拿大的Koffker家族集团曲线控股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见本版二条报道),似乎印证了这种预言——

    管理、药妆各有所爱

    如果说美信输出的是管理模式,高盛注重的是投资回报的话,新进入的外资力量更看好中国药妆市场的发展。

    Super-Pharm董事会主席Leon Koffke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迅速增长的市场。8年前,我们就开始关注这个市场并进行实地考察。” 他曾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3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接触过。3年前,Super-Pharm选定贵州一树合作发展药妆店。“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方法和人才是我们最为关注的。” Leon Koffker表露出外企惯有的谨慎态度。
, 百拇医药
    而业内公认的下一个将进入我国药品零售市场的外资力量来自日本。

    去年10月底,在由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时普医药信息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二届药品供应商与药店经理交流年会上,来自日本连锁企业的10多位负责人齐齐参会,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在华期间,日方与我国连锁药企频频接触。到了11月初,日本连锁药店协会组织的37人代表团应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的邀请,重点对北京药品零售市场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据北京金象大药房方面透露,他们与日本有关企业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估计很快就能敲定。其董事长徐军证实:“我们准备从日本引进更多的化妆品。”

    日本连锁药店协会驻上海首席代表柳伟雄特别指出,以往日本医药连锁企业到中国主要是参加广交会并采购品种,而现在新增的一项内容就是考察药品零售市场。据他透露,日本最大的药妆连锁企业——松本清集团的董事长在2004和2005年连续两年带队组团,对上海药品零售市场进行深入调研,为其进入做准备。
, 百拇医药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将目标锁定在上海的繁华商业区,打算在这里开设药妆店,化妆品、保健品和药物、日常生活用品将在其药妆店内三分天下。

    合作、融资各施各法

    在接受国外新业态的同时,国内企业对于新技术也显示出了开放的心态。记者近日了解到,去年6月在北京亮相的德国自动化药房如今马上就要进入实操阶段。

    “我们与上海第一医药商店的合作本来定于这个月展开,没想到第一医药被百联控股,影响了合作进程。现在估计合作项目要到4~5月才能开始正式运转。”北京欧迈世纪总经理姜吉文告诉记者,他们与第一医药共同投资530万元(第一医药出资400万元,欧迈世纪出资130万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从德国引进整套的自动化售药仪器,安装在第一医药位于南京路的总店。

    据了解,该店地处上海的黄金地段,市场价每平方米每天的租金是40元,德国自动化设备引进之后,有望为第一医药商店节省三四百平方米的店面,腾出的空间将用于保健品、化妆品等的销售。姜吉文说:“这在上海寸土寸金的南京路,是件很划算的事。”
, http://www.100md.com
    德国药房自去年亮相以来,因受困于成本及消费者购买习惯等因素进展缓慢,外界对其能否顺利开店一度产生怀疑。“德国方面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专门研发了一套软件,这套软件将马上在法国(与中国药品零售市场品规不一的情况类似)试运行,为进入中国市场作铺垫。”姜吉文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他还向记者透露,北京、广州等城市的药店以及大医院药房将是他们发展的重点。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沈阳某著名连锁药企与美国一家公司的合作也有望于近期敲定。

    外资看好中国在另一个融资渠道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去年11月15日,广西同济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美国纳斯达克小资本市场首发上市保荐团队在广西南宁联合签约,按照协议,同济医药将在辅导券商的协助下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集团公司的调整,使之达到有关要求,2006年底完成在纳斯达克的注册、审核及取得上市身份和代码,2007年第一季度完成股票首发上市发行以及正式挂牌交易。同济医药是目前我国大陆唯一一家以医院和医药零售作为纳斯达克上市题材的企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期, 百拇医药(刘虹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