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39
“先天不足”也不宜“过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期(总第2264期 2006.01.25)
     新生儿出生后,若体重过轻、发育不良,家长总觉得应该给小孩多吃些营养品,认为这样可以使孩子尽快赶上正常孩子的水平。其实,这种“先天不足后天补”的做法是有害的。最近,国外的科学研究证明了这一点。

    英国南开普敦大学的大卫•巴克尔医生说,成年人得高血压、 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危险性不仅与其出生时较瘦小有关,与出生后吃得太好、长得太快也有关,“过补”会造成儿童肥胖,是儿童罹患心血管疾病、脂肪肝、性早熟等的重要诱因,同时还为某些成年疾病埋下了隐患。巴克尔通过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发现,出生时瘦小、儿童时期体重又急剧增加的男子,死于心脏病的比例最高,其后他又发现这种现象在女性中也同样存在。瑞典科学家研究发现,出生时体重过低,“过补”使成年后身高超过平均水平的男子,患高血压的可能性更大。荷兰医学家的一项研究也证明,出生因体重轻而任意乱用补品的婴幼儿,长大后容易得心脏病,尤其是糖尿病的发病率会更高。

    对其原因,科学家们的解释是:出生时瘦小、后来长得很快的人,其脂肪的含量相对于肌肉的含量较高,这样的身体组成会使成年人易得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生长过快会迫使数量有限的细胞分裂次数过多,加快衰老过程,可能提高死亡的危险性;吃得“太好”,会人为地驱动婴儿加速分泌生长激素,这可能会削弱自身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所以,对待先天不足的儿童也要遵从科学的膳食方法,讲究饮食平衡,小时候不要盲目地“过补”,吃得多、吃得“好”,很可能为成年后埋下“隐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期, http://www.100md.com(蒲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