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御寒
编号:10864797
让手脚过“暖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9期
     一到冬天,手脚像掉进了冰窟窿,每天从起床开始,它们的温度就直线下降,尽管穿上厚厚的衣物,仍然无济于事。这个冬天,我们要甩掉冰冷,让手脚过个暖暖和和的冬天。

    手脚冰凉提示体质虚弱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可能是体质虚弱造成的。寒性体质的人因为血液循环不好,加上冬天手脚活动减少等因素,导致手脚冰凉。这样的情况一般多发生于女性,特别是中年以上的女性较为常见,脑力劳动者比体力劳动者更易出现手脚冰凉现象,身体健康的年轻男性则很少出现。

    适度锻炼保持体温

    秋冬季节,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平时注意保温,保持手脚清洁干燥,经常搓摩手脚心,以改善人体末端血管的微循环状况,达到暖手、暖足的作用。

    同时,锻炼宜有选择地进行慢跑、散步、气功、太极拳、习剑等项目,不应做高强度的运动,因为大量出汗,人体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多吃让身体暖和的食物

    在冬天,并不只是喝热汤,吃羊肉、牛肉、辣椒能够保暖,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吃了可以让手脚不再发冷的食物。

    * 根茎类蔬菜:如芋头、红薯、胡萝卜等。

    * 含铁丰富的食物:很多手脚容易发凉的人都有贫血,所以补充铁质至关重要,多吃颜色偏红的肉类、肝脏类、苹果、菠菜、红枣、枸杞等。

    * 多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E可以扩张末梢血管,对于末梢血液循环畅通很有帮助。记得要长期服用,至少要持续3个月以上才可见效。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植物油、大豆及其豆制品、绿豆、赤小豆、黑芝麻、核桃等。

    * 含有烟碱酸的食物:烟碱酸对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很有帮助,更可扩张末梢血管,如果大量服用,甚至会脸部通红发烫。动物肝脏、蛋、牛奶、全麦制品、芝麻、香菇、花生中都含有烟碱酸。D2, 百拇医药(刘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