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864769
哈尔滨严格管理抗菌药物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9期
     哈尔滨市规范各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占全部药品的合理比例,滥用抗菌药物的医生将受重点监控

    哈尔滨严格管理抗菌药物应用

    《哈尔滨市抗菌药物临床使用规范(试行)》于日前出台。此《规范》的制定,旨在重点监控用抗菌药“冒尖”的医生,促使全市医疗机构临床应用抗菌药物更趋合理,同时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用药行为,减少患者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与细菌耐药性的发生。

    据悉,此《规范》是在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的基础上,将临床所有抗菌药物进行明确分级,如阿莫西林、头孢拉定等疗效肯定,对细菌耐药性影响较小、价格相对较低的药物作为第一线抗菌药物;头孢哌酮、地塞米松等与第一线药物相比较在疗效、安全性、药品价格及对细菌耐药性影响等某方面存在局限性的药物作为第二线抗菌药物;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他定/舒巴坦等疗效独特但不良反应明显、价格昂贵及新研制上市、须严格控制使用的药物作为第三线抗菌药物。
, http://www.100md.com
    上述《规范》对使用每一线抗菌药物的医务人员都规定了相应条件,如对联合用药种类、级别和相应的医务人员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联合用药三种及三种以上,品种在第二线药物以下时,须经科室主任同意、签名才可使用;联合用药三种或三种以上,其中品种有三线药物时,须经科主任同意、签名,并有疑难病例讨论意见,或相关科室医生、临床医师会诊记录才可使用。

    《规范》要求,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以单用为主,严格控制多联用药,对多联用药应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住院患者使用和更改抗菌药物时,应在病历中有详细的记载,对于新上市的抗菌药物,要经哈尔滨市临床合理用药指导委员会予以分级后方可使用。

    该市卫生局还规定,各医疗机构要控制抗菌药物占全部药品的合理比例,各医疗科室要控制药品收入占各科室收入的合理比例,并实行奖惩制度,对使用抗菌药物的“冒尖”医生要进行重点监控。各医疗机构每季度要对本院用药总量按照单个品种进行汇总排序,对排在前10位的药品及其生产厂家、经销商进行公示。对于经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认为明显不合理的品种应给予淘汰。
, http://www.100md.com
    浅谈滴丸机滴制技术的进展

    滴制方式是滴丸在滴制过程中关键的技术手段,其对丸重的影响十分明显,目前国内十几家滴丸机生产厂所生产的滴丸机普遍采用自然滴制法和气压脉冲滴制法。

    自然滴制法适合于药物与PEG熔融后粘度适中的药液,主要通过滴头内外径的大小来控制滴丸重量,最大丸重很难超过70mg。由于受药液自重的影响,丸重差异较明显,合格率一般在90%左右,若采用滴罐恒压控制,丸重合格率可进一步提高。由于药液物理性能之间的差别,药液挂壁厚度不一,在确定滴头内径和外径前,必须通过实验机解决,其缺点主要为不适合过稠和过稀或表面张力较小的药液;不能在线调节丸重,增加3mg就要更换全部滴头;最大滴制丸重不超过70mg;滴丸载药量少,药物与PEG比重一般在1:3至1:4。

    气压脉冲滴制法适合于滴制粘度偏高的药液,滴头孔径对丸重影响不大,可滴制50mg~400mg的滴丸,并可在线调节。滴丸载药量可提高,一般药物与PEG比重可达到1:1,其缺点主要为丸重差异较大,合格率较低;必须从设计上,防止滴头堵死或泄漏;对冷却温度的梯度控制要求高及主要适合于实验机。

    近期,由烟台博森制药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的柱塞式滴头从根本上解决了上述二种滴制法存在的问题,其原理是:打开滴头开关,使药液在气压作用下定量进入立式柱塞,关闭开关后柱塞随之下移,并强制将药液挤出,所有过程都是自动控制,能十分方便地通过刻度千分尺在线调节丸重,可滴制50mg~400mg滴丸,丸重误差在0.2%左右,滴速也可任意调节,在线清洗也很方便,滴头永远不会堵死。但其缺点为滴头加工精度高,成本上升;在一定条件下,滴头数量受到限制;在滴制大丸时,与之相辅的冷却梯度密度需要加大,因此增加了成本。(孙国强), http://www.100md.com(衣晓峰 靳万庆 驻地 高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