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2007
诊疗新视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1.26
     郑州大学二附院:

    成功实施“保腿”手术

    健康时报讯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和肿瘤科联合,运用一种新的综合治疗手段———化疗加手术,为一位男性骨肉瘤患者成功实施了“保腿”手术,使患者避免了截肢。

    骨肉瘤是一种常见的恶性骨肿瘤,发病者年龄多在15~25岁。骨科陈清汉主任介绍,患者在肿瘤科接受两次化疗后,骨科医生为他实施了肿瘤切除和“人工关节”置换术。术中,将患者切除的腿部关节全部换成人造的,置换后还要使之与人体自身骨骼融合。由于手术创面大,手术部位又有许多大血管和神经,因此手术难度很大。陈主任说,给患者置入的“人工关节”能够替代原关节的功能,患者出院后可以像常人一样生活。

    (陈建设)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提醒:

    女性饮酒危害更大

    健康时报讯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因醉酒前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不少是年轻女性。中大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刘胜利教授指出,过量饮酒对人体的损伤很大,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比男性还大。

    据中大医院急诊中心统计,近几天每天都要接诊到10多位酒精中毒患者,其中年轻女性占到了近一半。据最新“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女性饮酒率增长了73.1%。对于女性来说,长期过量饮酒不仅会直接导致肝损害、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加重病毒性肝炎、诱发急性胰腺炎及食道静脉破裂大出血,而且对神经系统、生殖系统也会产生危害。同时,过多的饮酒还会导致激素代谢紊乱,加快皮肤老化和机体衰老。(程守勤)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冬季口腔黏膜病高发

    健康时报讯冬季干燥,唇炎、口唇皲裂、口腔溃疡等口腔黏膜病患者高居不下,值得注意的是,这类疾病却在年轻人中高发,日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杨湘晖副主任医师说,这主要是由年轻人的不良习惯导致。舔唇、咬唇或者嘴唇出现薄痂时常将痂撕去等不良习惯,会便疼痛加重、唇动作受阻或出血、感染等,创口也就难以愈合,常可延续数月或更长时间,而成为慢性唇炎。改变不良习惯是治愈唇炎的一个重要条件。她提醒,冬季天气干燥,应多补充些水分,多吃水果、蔬菜,同时保持充足的睡眠,如果出现口腔黏膜不适或病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周建跃温红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