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567
快乐吃喝 过个健康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马上就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逛商场,大包小包的购买了丰盛的过年食品,准备在热热闹闹的节日里,亲朋好友设宴相聚,美食一番。但是,节日里不少人一高兴,在饮食上就没了节制,尤其是一些人以酒助兴暴饮暴食,轻者给肠胃带来不适,重者就只能跑医院就诊。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如果过年饮食不慎,更会给身体带来损害。那么,怎样饮食,才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过个年呢?

    过年吃喝,最好能理性对待,并懂得一些诀窍,尤其是年纪较大,或是患有疾病的人,因为稍有不注意,就可能造成无法想象的后果。

    由于现代人蛋白质及脂肪摄取过量,使得五大富贵病逐步侵害大家健康,因此在享受年终大餐之际,更须注意饮食的内容和分量。一般而言,过年大餐有“三少”、“三多”的特点。即“纤维、谷类主食及维生素”少,“肉、盐、糖、油、调味”多。所以一顿吃下来,热量摄取肯定超过2000大卡,对身体是个沉重的负担。

    怎样吃才能吃得健康?首先,赴宴前可以先吃些苏打饼干、土司、甚至用水果来垫底。一来可以增加饱足感,二来可避免在筵席中摄取过多的肉类与油脂。如果希望在餐桌上减少油脂的摄取,建议少吃油炸的菜肴,或者将裹粉及肉类的外皮去除,而汤汁、浓汤和菜汁尽可能也少喝。此外,若过年用餐是采用筵席菜的方式,就需要有技巧的吃法来应付,以避免摄取过多的蛋白质与胆固醇。例如,可跳过肉类不吃,而螃蟹、鳗鱼、草虾等海鲜,胆固醇含量较高,最好不要过量食用。筵席中往往缺少蔬菜类,建议不妨多吃盘饰中的青菜和水果,以补充纤维和维生素的不足。
, 百拇医药
    在用餐当中,往往会备一些饮料,怕胖的人,最好选择矿泉水或无糖的乌龙茶,若要喝酒助兴的话,就多加一些冰块,以降低酒精的摄取量。其实,适量地饮酒有助于身体血液的循环;可是,一旦过量,就会影响身体对于各种营养素的吸收与运用,甚至引发肝脏疾病,进而阻碍思考判断力,造成意外事件发生。另外,春节期间,由于天气寒冷,人们大多把凉食品拒之口外。殊不知,在严寒的冬季,若能适当吃些冷食,不但对身体无害,反而还有益处,不失为一种保健方法。因为人肺腑火盛,而冬天“上火”的现象似乎还更多,故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冬季适当吃些冷饮,旨在消“火”,不但效果较快,而且也是一番别致的享受。但这种方法肠胃有毛病的人不可轻易尝试。

    说完了吃什么,还要说说如何吃。营养学家认为,吃饭也要讲究顺序,先是汤,其次是蔬菜、水果,再次是谷类,最后是肉类。

    据营养学家分析,蔬菜、水果在肠胃中停留的时间大约是一个半钟头,甚至还要短一些。而油脂多的食品难以一下子被消化掉,肉类消化时间大约为6个小时。如果进餐的时候先吃肉类,肉类又难以消化,而后吃的蔬菜、水果就会腐败,产生一些腐败物质。营养学家建议,就餐前20分钟,先吃蔬菜水果,再吃谷物,最后吃肉类,这样对帮助消化有好处。

    另外,新年气氛虽欢乐,但年后却常常有人会挂减肥门诊,或是参加减肥班,更危险的是立刻缩衣节食,希望将偷长出来的肥肉消耗掉。营养师提醒,其实不必这样自虐,只要以平常心把持住几个原则,就可以让你轻轻松松地过个好年。

    过年了,家家户户都会备一些花生、核桃、开心果、瓜子等坚果类食品,它们虽小含油量可不低,有心维持窈窕身材的人得注意不要吃过量。 (王瑞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