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509
文人与收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收藏融社会性、历史性、观赏性和文艺性于一体,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增长人的知识,提高人们对美的欣赏水平。所以,许多文化名人都有收藏的习惯。

    郑逸梅先生喜欢收藏图册、砚台、印拓、竹刻、照片、瓷器、笺纸等等。尤其是尺牍,他更是情有独钟。他收藏的尺牍数量之多,更是让人叹为观止。依据这些,他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掌故小品,被人誉为“补白大王”。

    台湾女作家三毛喜欢周游世界,也喜欢收藏。她每到一地,都要买一些喜欢的东西带回来。像彩色的石头、银制的脚环、彩陶、玉石、挂毡等等。后来,她把这些收藏品拍成照片,配上文字,写成了一本书,起名为《我的宝贝》。

    抗战七君子之一的沈钧儒老先生,特别喜爱石头。然而,他收藏石头与别人不同,他不是把它们当作欣赏品,而是当作“行旅的采拾,朋友的纪念,意志的寄托,地质的研究。”因此,他所收藏的石头分别是从八达岭、列宁曾经躲藏的地方、鸭绿江畔的国界桥、罗盛教烈士的墓地等地方捡来的,大小不一。由于喜爱石头,他还将收藏着这些石头的书斋叫作“与石居”。

    作家叶灵凤喜欢收藏书籍。早年,他在上海的藏书就有万卷之多,可惜抗日战争中全都丢失了。定居香港后,他又从无到有地买书、藏书,成为知名港九的藏书家。他的这些藏书,一部分是文艺书刊,还有一部分是有关香港历史、地理、博物的书。他所收藏的清嘉庆版《新安县志》是稀世珍本。据说,这部书除他之外,世上只有广州、北京各藏一部,而以他这部最为齐全。叶灵凤去世之后,按照他的遗愿,家人把这部书捐赠给了广州中山图书馆。

    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爱好十分广泛,打拳、唱戏、养花等等,此外还有一项,那就是收藏名伶的扇子。说及此事,还有一段佳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是一个十分认真的人,他在主演《晴雯撕扇》时,一定要在上台之前,亲手画一幅扇面,装上扇骨,带到戏台上去,当场把扇子撕掉。演一场,就画一幅,撕一次。梅先生的琴师徐兰沅先生看到了,心里十分难受,待戏散了后,就去把撕坏的扇子拾回来,请裱画师傅重新裱好。后来,他把重新裱好的扇子送了一把给老舍先生。老舍先生了解到扇子的来历后,大为感动。从此,他又多了一项爱好——专门收藏名伶的扇子。经过十多年的辛勤收集,老舍先生共收藏了一百多位名伶的扇子。 (王若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