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5082
射频消融心脏自主神经丛可预防房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期
     本报讯 2005年12月在韩国召开的第一届亚太房颤学术研讨会上,美国Nakagawa报告,在肺静脉窦隔离的基础上加用神经丛(GP)消融术,会降低阵发性和持续性房颤(AF)患者的AF复发率。

    人左右心房共有6个大的GP。对心外膜脂肪垫内的GP行高频刺激会产生迷走反应(即刻出现心动过缓或者房室传导阻滞),可显著缩短近GP处左房和肺静脉的不应期。AF时行高频刺激,在靠近GP处能记录到高频的碎裂电位。在近GP处的心内膜消融,可以去除高频刺激引起的迷走反应及其诱导持续性AF的能力。

    该项初步研究纳入60例AF患者,其中27例(14例阵发性AF,13例持续性AF)接受单纯肺静脉窦隔离;33例(17例阵发性AF,16例持续性AF)接受GP消融+肺静脉窦隔离,先行GP消融,再行肺静脉窦隔离。

    对左上GP进行平均2次消融,左下GP进行平均6次消融,右前GP和右下GP分别进行平均4次消融,相应GP中迷走神经对高频刺激的反应均被去除。

    GP消融使患者肺静脉触发活动的发生率由64%降到9%,但未降低对持续性AF的可诱导性。然而,在隔离肺静脉窦后,两组患者持续性AF的可诱导性均降低,单纯窦隔离组由74%降至26%;GP消融+窦隔离组由76%降至24%。71%单纯肺静脉窦隔离患者(随访12个月)和91%GP消融+窦隔离患者(随访5个月)的AF未复发。

    点评 AF发生的机制比较复杂,至今并未完全搞清。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均证实,自主神经参与了AF的发生。该研究报道的GP消融+肺静脉窦隔离可获得更好的效果,也证实了上述观点。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如去迷走神经化是否会导致恶性心律失常;手术中迷走神经丛的准确定位问题;手术操作的复杂性;以及哪些患者应该去除迷走神经;去除迷走神经的程度是否应因人而异等,这些均有待于更多的临床研究的验证。

    (杨新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