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5085
CRP水平不能预测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负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期
     本报讯 美国Khera报告了达拉斯心脏研究的结果,虽然在大样本人群中,C反应蛋白(CRP)水平较高者,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中度增高,但这种相关性受传统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影响,因此,对于预测动脉粥样硬化负荷来说,CRP并不是一个好的指标。[Circulation 2006, 11(1):38]

    共3373名年龄在30~65岁的受试者被纳入该研究,其中2726人接受了电子束CT扫描以评价冠状动脉钙化(CAC)情况,2393人接受了磁共振成像(MRI)检查,以评估主动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情况。

    结果显示,CRP水平的升高与大多数传统心血管危险因子相关,包括性别(P<0.001)、高胆固醇(P<0.001)以及高体质指数(BMI,P<0.001)。与无CAC者相比,CAC者的中位CRP水平较高(男性:2.4 mg/L对1.8 mg/L,P<0.001;女性:5.2 mg/L对3.6 mg/L,P<0.001)。在男性中,CRP水平的升高与CAC的加重中度相关(P=0.003),但在女性中无此相关性。有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男性,其CRP水平亦高于无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者(2.3 mg/L对1.8 mg/L,P<0.001)。但在校正了传统心血管危险因素、BMI、雌激素和他汀类药物的使用后进行多变量分析显示,CRP水平与CAC以及CRP水平与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之间的相关性不再具有统计学意义。

    点评 该研究结果证明,在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人群中,CRP水平高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传统冠心病危险因素,但是众多研究均已证实,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或高危冠心病患者,CRP与斑块不稳定性和临床事件以及预后存在明确相关性。

    (杨新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