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5089
空气污染使心梗再入院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期
     本报讯 瑞典Johansson等进行的多中心人群定群研究显示,周围环境的空气污染可以增加心梗患者因心脏原因引起的再入院风险。[Circulation 2005,112(20)∶3073]

    1992-2001年,Johansson等分别在欧洲5个国家的5个城市进行了该项研究。他们对22006例第1次患急性心梗的患者进行研究,并记录患者因再发心梗、心绞痛、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等心血管原因而再入院情况。同时,研究人员还对周围环境中的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和直径小于10 μm的颗粒物(PM10)进行监测。

    结果显示,在随访期间,共有6655例患者再次入院,因心脏原因再次入院率的增加与当日空气中直径小于10 μm的颗粒物浓度相关(率比为1.021/10 μg/m3),也与每单位体积空气内颗粒物的数目有关(率比为1.026/1万个/cm3),还与一氧化碳(率比为1.014/200 μg/m3)、二氧化氮(率比为1.032/8 μg/m3)和臭氧(率比为1.026/15 μg/m3)的浓度相关。

    点评 该研究首次报告空气污染可增加心梗患者因心脏原因的再入院。颗粒物等空气污染物在其快速转运过程中可能会引起内皮功能不良,导致斑块不稳定和血流动力学改变,从而引起心血管事件。因此,控制空气污染,特别是控制与汽车相关的空气污染物对改善群体的健康状况十分有益。

    (杨新春 王树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