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乙肝维权
编号:10991694
农大一“乙肝”休学新生壮告学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都市消费晨报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5日电 目前,新疆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共156名乙肝病毒携带新生被劝休学事件又有了新进展。半个月前,新疆农业大学的“乙肝”休学新生李艺(化名)将新农大告上法庭。1月23日,该案在乌市沙区人民法院立案。

    李艺是新疆叶城人。2005年8月,她被新农大动物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9月10日报到后进入学校学习。同年11月,李艺体检时被检查为乙肝“大三阳”。11月9日前后,李艺和其他一起被检查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64名新生接到学校通知,要求他们“休学一年”。

    “上学是我的权利,接到通知后我和父母都挺伤心。一方面我喜欢自己的专业,另一方面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上学的弟弟。休学一年,对家里来说负担太重。我也曾跟学校领导、老师求情,但都没能留下来。”几番奔波无果后,李艺最终决定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2005年12月,李艺找到新疆西部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元欣,张元欣了解完情况后,决定为李艺提供法律援助。

    今年1月初,李艺以侵犯其受教育权为由将新农大告上法庭,要求学校撤销休学决定,即刻容许她复学。

    关于案件审理的最后结果,李艺说,她不敢多想,但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赢了最好,可以回学校继续学习。万一输了,就外出打工挣钱养活自己。“尽力了,就没有遗憾。”李艺说。

    李艺的行动在新疆法律界、教育界以及乙肝患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李艺案件被立案开启了新疆反“乙肝歧视”的先河,从法律、教育发展来讲,意义重大。

    一直关注此事的国内最大乙肝网站“肝胆相照”论坛权益版版主陆军说:“据我了解,高校要求乙肝病毒携带新生休学,学生将高校告上法庭的在新疆尚属首例。”(完)(周生斌编辑)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