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6763
景宁全力开发“畲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1期
     浙江省景宁县是全国惟一的畲族自治县,畲医畲药遍布乡村,畲族民间医疗队伍大多寓医于农,几乎家家户户都备有“草药篮”,平日从山上、田间随手采集草药存放备用。“畲药”医治痧症、喉症、刀伤、骨伤、蛇伤、风痛、蛀骨鳝(骨髓炎)、月里风(产后感染)、小儿惊风、痢疾诸症,医技独到,十分应验,其理论辨证虽不足,可疗效显著。

    景宁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案,要求扶持、培育民间畲药。县政府依托独特的畲药资源优势,提出打响开发畲药品牌的战略,对流传于民间的畲药进行一系列的整理研究,县科技、卫生、民政等部门联合设立畲药课题研究项目组,抽调专业人员走访全县30多个畲民聚集村,调查采访了百余名畲族名医、传人,收集诊治病种98个,单方验方221个,畲药500多种,取得畲医畲药第一手资料。今年还通过召开民族医药洽谈会,成立民间畲药研究所,研制畲药产品等措施,加大畲药开发招商引资力度。浙江维康药业、瓯江胶囊公司等多家本地医药企业也充分利用景宁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开展畲药的重点开发生产。

    同时,民间畲药开发研究也逐渐兴起,乡村医师陈建华在原来开办畲医诊所的基础上,一直致力于畲药的研究开发。目前,已投入10多万元,整理完成畲药处方30多个,开发成功“复方畲香骨折膏”等3个系列、12个品种的畲药产品,并获得国家专利。目前,上海、温州、萧山等地制药厂商也来景宁县洽谈合作开发项目。景宁畲药已在政府和民间的共同努力研究开发下逐步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整理形成了一系列独立处方和药物制剂,畲药将为中华医药宝库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D4, 百拇医药(王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