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866738
健康关注(2006.01.27)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1期
     ■专家提醒春节切莫讳疾忌医

    新华社重庆1月24日电

    在许多人的老观念中,春节期间不能看病吃药,否则新的一年“不吉利”。专家提醒,新春佳节不能讳疾忌医,否则可能因此而耽误治疗,加重病情。

    记者近日从重庆一些医院了解到,春节临近,医院的门诊和住院患者均出现明显下降趋势。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门诊部的达四平教授介绍,每年春节都是这样,而春节过后医院立即人满为患。

    达四平教授说,在新春之际讳疾忌医,容易贻误治病的时机,甚至导致病情加重,既多花钱,又多受罪。他说,春节期间生病,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心脏、消化道、呼吸道、脑血管等疾病,有时要和“死神”抢时间,千万不可因为一些迷信的说法而延误治疗。

    专家特别提醒,高血压病人须长期进行降压治疗,常用的降压药基本上需每天服用,停服一次往往就会使血压上升,加上春节时人们常常饮酒、聚会,活动增加而睡眠减少,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此外,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等患者,也不能随意停药。(刘卫宏 曾理)
, 百拇医药
    ■四种情况燃放鞭炮易伤人

    济南市烟花爆竹从农历的“小年”开始“开禁”,开禁以来接连有市民因燃放烟花爆竹被炸伤,而导致炸伤的原因大同小异,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王建荣总结说,在四种情况下燃放爆竹最容易出危险。

    据王建荣介绍,这四种情况是:将鞭炮和烟花放在手里燃放,来不及扔掉就在手中爆炸;有的鞭炮和烟花的燃芯太短,点燃后来不及躲闪就已经爆炸;有的人喜欢选择特别的燃放方法,比如把鞭炮放在瓶子里燃放,炸飞玻璃伤人;还有一部分人看别人放鞭炮和烟花离得太近受到伤害。(杨飞越

    王汝堂)

    ■看喜剧电影可改善心脏功能

    据一项最新研究,观看喜剧电影可以促进血液流动,从而改善心脏功能。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心脏》杂志上。
, http://www.100md.com
    科学家已经找到支持“笑具有治疗作用”的证据:通过提高动脉血液的流动,保持心脏跳动得更加有力。美国研究人员要求20位健康成年人分别观看片长在15到30分钟之间的悲剧和幽默电影片断,中间间隔至少在48小时。研究人员让参与试验的人观看战争题材电影《拯救大兵瑞恩》,幽默电影片断则选自《我为玛丽狂》。研究人员在参加者笑和忧伤前后上臂动脉血液流动的情况进行了测定。结果发现,看了悲剧电影片断后,20位参加试验的人中有14人的上臂动脉血液流动速度减慢。但是,在看完引人发笑的片断后,19人的血液流速加快。

    最近有研究显示,抑郁和愤怒等诱发压力的因素可能导致冠心病,但很少有科学家对积极情绪的影响进行研究。马里兰大学医疗中心心脏病专家迈克尔·米勒表示:“看一部忧伤电影和在心里回想让自己愤怒的事情的对心情影响是一样的,而看一部幽默电影则相当于有氧锻炼。”

    研究人员已经发现的笑的好处包括:降低血压、减少压力激素、减轻痛疼、增加免疫力、有助于伤愈、促使肌肉松弛、锻炼心脏、促进循环、改善呼吸。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尚未发现笑对人的健康有负面影响。(杨孝文)
, 百拇医药
    ■走路姿势和健康有关

    春节是一个全家团聚的时刻,也是一个关怀亲人的机会。韩国《东亚日报》1月23日报道称,为人子女者应借此机会观察父母的走路姿势。因为他们的走路姿势和健康有关。

    走鸭步。如果走路时撅屁股,弯着腰,就可能患有“腰椎狭窄症”。这种疾病在50多岁的中年人中常见。这种病只能通过清除挤压神经的骨头和韧带的手术治疗。

    走路像喝醉酒。如果走路时就像喝醉酒的人一样缓慢,而且还摇摇晃晃,就可能患有“退行性颈脊髓病”。这些患者往往伴有不能用筷子、扣衬衫扣子吃力等情形。如果症状不严重,可以同时接受物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但症状严重者就要接受手术治疗。

    步幅小,手颤。如果弯着腰、步幅变小、脚不能离地,特别是在看电视时出现手颤的症状,就有可能是帕金森病。迄今还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只能像治疗高血压一样,用药物缓解症状。(辛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