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4100
破镜重圆就像清理伤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本报记者 王展

    浪子回头,本该结局圆满。然而现实生活中,外遇好似一棒惊醒梦中人,虽然配偶可能压下那被背叛的怒火,但难免痛定思痛,开始思考。于是,在团圆的外表之下,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近日,香港《明报》的“婚外情系列”文章虽然挽救了不少即将分道扬镳的夫妻,不过在婚姻重建中,伪和谐难免会带来真伤痛。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认为,“如果这时候对‘伤口’处理不善,就会两败俱伤。夫妻能否破镜重圆,关键在于决心和胸襟。”

    伤痕太深让人痛

    外遇真相被揭穿的那一刻,丈夫所说的话至今让阿秀记忆犹新———“同你一起十数年,从没开心过”、“我对你已没有感觉,没有沟通”。尽管丈夫最终选择了回家,但那情急时刻的真情流露仍针针扎在阿秀心上:“结婚15年来,我努力扮演好各种角色,自认为婚姻经营得还不错,是众人口中的好太太、好妈妈、好媳妇。不懂为什么一路努力,到头来却也遭遇丈夫外遇?”
, 百拇医药
    开始她痛哭三天三夜,完全不能看丈夫一眼;接下来的反应是不能看丈夫的护照、手提包,甚至走在街上看到旅馆,她的泪水都止不住外涌,按捺不住想到丈夫和第三者的种种。偶尔想起闹分手时丈夫说的话,便觉胸口刺痛。丈夫照顾孩子、做家务,抢着表现自己,这反而让阿秀有了大把时间思考:越想越觉得难以接受丈夫,越想越觉得气愤难平:“他伤害了我,他要做出补偿。”

    以上,是上海心理咨询师冷丽经历的一桩案例。尽管阿秀夫妇都接受了今后要在一起的事实,但关系仍然反反复复,直至接受了专业心理治疗,夫妻关系才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要补偿就不可能有爱

    冷丽告诉记者,重建婚姻好比清理伤口,要经过清洁、消毒,其间难免要触碰伤口,因此只有挺过阵痛才能复原。重建婚姻其实是信心的建立,出轨者需要无比的决心,而配偶则要有广阔胸襟。

, 百拇医药     “在两人复合默契达成的第一阶段,妻子与其看紧丈夫,用外力阻断他跟第三者的交往,还不如暂时松手,让他去选择、去比较,才能最终让他心甘情愿地退出婚外情。”冷丽说。

    稳住一段时间以后,两人需要心平气和地交流。这时候,有三个问题不能问:你跟她感到幸福吗,比跟我在一起还幸福?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我倒要看你能做怎样的补偿?

    “阿秀按捺不住问了第三个问题,”冷丽认为,这是典型的居高临下的态度。表面是在沟通,实际上丈夫不可能正面回答这些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他不愿比较的,即使比较,这种情况下也是第三者胜出得多一些。第二个问题是回答不了的。丈夫不是存心,更不是有什么针对性才选择出轨的。其实,处在这个阶段的丈夫顶多抱抱你,还能说什么呢?第三个问题会让丈夫产生负疚感,而一个长期生活在罪恶感中的男人,不可能有好心情,更不可能真地回归。

    第三者并不是问题关键
, http://www.100md.com
    与宽恕之路同时并进的,是整理、回顾自我之路。叶斌主任关注过不少婚外情家庭案例。他认为,在绝大多数第三者介入的纠葛中,男人都不是纯粹因为花心而出轨的,两个人的婚姻可能本来就存在一定问题。因此,当走过情绪波动、激烈沟通期后,面对剩下的十几、几十年人生旅程,妻子与其把关注焦点纠缠在第三者身上,还不如积极地重新找回自我。

    冷丽认为,摆脱受害者与迫害者的关系,需要没有委曲求全,并发自内心地好好整理自己,包括童年时候自我成长的过程:看看自己是不是积极追求成功而忽略了伴侣,看看父母关系对自己的夫妻观有怎样的影响,看看自己的自尊是不是建立在过于苛求对方之上。

    “除非人们愿意回头面对自己的问题,审视真正的自己,否则婚姻的问题总是无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