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中医之钥 > 壹、中华医学的起源─易经及其余绪
编号:10863783
二、中医学理----阴阳五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8日 《中医之钥》
     中国医学是以人类实际生活经验与整个宇宙的变化为实验室,即疾病由日常生活中罹患,而疾病的痊愈,亦可由日常生活中寻求自然的解决,是由先贤智能的推理与经验累积,对大自然,环境的各种冲击与适应,不论在任何变因之下,中医皆以阴阳五行生克不变应万变,也确能为人类健康医疗,实际应用之实用医学。故有为医不明十二经络,开口动手便错。以及熟读王叔和,不如临症多之明训,经验较任何空洞理论,与书本上的记载可靠得多。

    中医学理与中药原本一体,但今日常见中草药的毒性研究报告,与劝民众服用中草药应加斟酌的文章,而却不见能令大众明白什么是中医学理、中药学理的研究报告。

    中医学理的黄帝内经,与药物学的神农本草到本草纲目,病与药的阴阳五行生克,自神农尝百草,日中七十毒,诸药的性味,有毒、无毒,及其祛毒,炮制方法,对人之适应,成方的配伍禁忌,君臣佐使,入何经络,对疾病的疗效,皆有详载条述,乃诸先贤的累积经验,五行生克与药物的君臣佐使,甚至出神入化的使用以达到医疗的目的,免除药物对人体的危害副作用都有很翔实的记载。

    中国医学从生理解剖、移植及药物治疗的经验发现,疾病因药物、饮食、气候、情绪等在经络脏腑的传变并发症或副作用,阴阳五行生克医疗学理的建立,除外伤国术馆的手术保留,其余解剖、移植、手术的被废除,实有一段长远的历程,常听阴阳五行相生相克,到底什么是阴阳五行相生相克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