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233
“OMOM胶囊内镜”为数字医疗产业添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期(总第2266期 2006.01.30)
     去年年底,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山携“OMOM胶囊内镜”应邀前往西班牙访问,并参加“中西首届科技创新论坛与高科技成果展览会”。据了解,该“OMOM胶囊内镜”是重庆金科集团自主研发成功的一个高科技创新产品。

    据重庆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胶囊内镜全称为“智能胶囊消化道内窥镜系统”,又称作“医用无线内窥镜”,由胶囊和记录分析系统组成。胶囊为药丸形,内置有摄像与信号传输等智能装置,外包无毒耐酸碱塑料,为一次性使用品。它通过受检者口服进入人体消化道系统,借助消化道蠕动使其在消化道内运动并拍摄沿途肠道内壁图像,医生在受检者体外借助图像记录仪和影像工作站系统就可清楚地了解受检者的整个消化道情况,从而对其病情作出诊断,胶囊最后自行排泄出体外。

    据了解,胶囊内镜具有检查方便、无创伤、无导线、无痛苦、无交叉感染、不影响患者正常工作等优点,克服了传统方法不能较好检查小肠部位的“盲区”弊端,扩展了医生的消化道检查视野,是当今消化疾病尤其是小肠疾病诊断的首选方法,被医学界誉为21世纪内窥镜发展的革命与方向。

    2004年10月起,“OMOM胶囊内镜”在完成了一系列国内外专利注册、产品标准编制和国家药监局的产品质量检验后,成功地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4家医院进行了临床实验。2005年3月,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式取得了市场准入资格。目前国内有45家医院正在使用该产品。

    “OMOM胶囊内镜”作为国家“863计划”支持的MEMS领域内第一个实现产业化的医疗器械项目,其性能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先进的技术既填补了国内空白,又可以替代进口,是高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一个典型,该项目正成为重庆市MEMS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目前全球只有以色列已研制出同类产品,并生产供应。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多个发达国家都尚处于投巨资研究阶段。

    重庆金山科技集团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日益增大的市场需求,“OMOM胶囊内镜”全球营销及招商计划已全面启动,该计划的启动旨在让更多的消化道疾病患者及健康人群享受到高科技的医疗成果,让更多人在此项营销推广计划中受益。目前,一个占地133亩、总投资1.2亿元的“OMOM胶囊内镜”大规模制造基地——金山国际工业城已在重庆两路工业园加紧建设,一期工程将建设现代化的智能胶囊与图像记录仪生产线各一条,其产能将达到年产智能胶囊18万粒、设备820套的能力,并力争2010年该产品销售突破30亿元,将其打造成世界级的消化内镜品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3期, 百拇医药(郭绪忠 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