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276
且借春风把歌鸣——湖南长沙双凫铺镇卫生院化蝶之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期(总第2266期 2006.01.30)
     编者按:近日,来自湖南省卫生厅的消息称,湖南省2005年共新、改、扩建乡镇卫生院637所,令全省农村医疗呈现出焕然一新的局面。600多所乡镇卫生院是如何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改建成功的呢?在外部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卫生院是否有能力将之与自身条件相对接,趁势而起?新、改、扩建以后的卫生院给当地农民看病带来了怎样的便利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从一个典型案例入手,接近这些换上新颜的乡镇卫生院。

    2005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发了《2005年为民办8件实事的实施意见》,将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纳为“为民办8件实事”之一,给予了大量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乡镇卫生院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不少乡镇卫生院趁势而起,长沙市宁乡县双凫镇卫生院(又名宁乡县第三人民医院)就是其中之一。

    硬件篇:一朝变 百废兴

    好风凭借力

, http://www.100md.com     双凫铺镇卫生院始建于1978年,扩建前,其占地面积仅12667平方米,门诊楼作为卫生院的“同龄人”,在21世纪的今天已尽显沧桑之色,住院楼和医疗设备也渐渐跟不上时代的需求,这些“硬伤”阻碍了卫生院发展的步伐。

    早在2003年6月,卫生院的领导层就有了扩建卫生院的想法。基于卫生院的现状,管理者决定对住院部进行装修,门诊楼则征地新建。然而扩建之初并不顺利:由于要向周围征地,需要和附近的居民协商;而当时湖南省嘉禾县又出了一起违规拆迁案(嘉禾县委、县政府滥用行政权力强制推进房屋拆迁),使政府对建设用地的审批变得更加严格。双凫铺镇卫生院的扩建计划被暂时搁浅了。

    没过多久,省卫生厅开始将建设乡镇卫生院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给卫生院提供了相应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双凫铺镇卫生院因此得到国债投资40万元,省级配套20万元,市里在2005年又投资了10万元,这使得卫生院的扩建在资金方面有了充足的保证。随后,省卫生厅又为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开通了“绿色通道”,简化项目审批和报建手续,减免优惠相关税费;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了优惠政策,如宁乡县对乡镇卫生院的项目工程由县里统一办理报建手续、统一收费。双凫铺镇卫生院的征地困难在宁乡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得以解决。
, 百拇医药
    2004年11月,双凫铺镇卫生院的征地申请得到正式批准;2005年,卫生院开始征地拆迁;同年11月,包括绿化和污水处理系统在内的全部设施建设完工。新的门诊大楼从2005年12月18日起正式投入使用。

    旧貌换新颜

    说起这次扩建的成功,双凫铺镇卫生院的陈鸿君院长十分感慨。他介绍,扩建共投入了资金110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征地、拆迁、房屋建设和配套设备等,新建的门诊大楼很漂亮、也很实用。如今双凫铺镇卫生院占地面积达23333平方米,而且贴近省道(以前卫生院离省道有100米的距离,这次的扩建就是把这100米中间的10666平方米地全部征用了)。原来的住院楼只有两层,设施和床位都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如今卫生院把旧门诊楼重新装修,将原先在住院部的内科搬到了门诊楼,扩大了住院区。

    除了扩建门诊楼和住院部,双凫铺镇卫生院还借扩建之机引入了CT和彩超两项业务。在此之前,患者若要照CT或彩超,只能去县城医院;如今就方便多了,双凫铺镇卫生院全新的CT和彩超机完全能满足患者的需要。“除了CT和彩超之外,我们院还有200MAX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等先进医学设备。”陈院长很自豪地介绍道。由于适时引进了这些设备,前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考虑到主要服务对象还是收入偏低的农民,卫生院尽量降低了收费标准。据悉,双凫铺镇卫生院的收费大约比县城医院便宜1/3。
, http://www.100md.com
    宁乡县的地形是一个东西向的长条形,县城在东部,双凫铺镇卫生院位于县中部,西部是稍偏远的地方,卫生条件相对较差。以往,西部和中部的老百姓常常途经双凫铺镇卫生院,前往县城医院看病;如今经过扩建,双凫铺镇卫生院成为全县最大的县级医院,也因此“拦截”了不少前往县城看病的中部和西部患者,承担起半个宁乡县近70万人口的医疗重任,业务收入也明显增长。

    软件篇:内外兼修

    对外:优惠与服务并举

    扩建后的双凫铺镇卫生院与以往相比,除了面积增大、设备更新,自身是否出现了相应的变化来顺接外围环境呢?这是诸多人士更为关心的问题。说到这点,陈鸿君院长更是侃侃而谈。

    “其实我觉得,对于乡镇卫生院而言,首先应该突出的还是公益性。卫生院的重点工作还是抓公共卫生服务。”陈鸿君笑着说,“不是只靠多做检查才能发展业务,大型诊疗设备只能在有需求的时候才做。”为此,卫生院加大了自身管理力度,对医生开“大检查单”的准确率制定了硬性要求。
, 百拇医药
    陈鸿君总结了近年来双凫铺镇卫生院的发展历程,认为乡镇卫生院要扩大业务收入,重点应该放在挖掘潜在患者上。他说道,乡镇的居民中,约有40%的患者应该就诊而没及时就诊,20%的病人应该住院而没有住院,若能把这一部分病人挖掘出来,乡镇卫生院的业务自然会有大进展。“挖掘潜在患者,其实也是一个普及健康观念的问题,首先就是要做好健康方面的宣传,让老百姓充分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不讳疾忌医,也不因为经济原因耽误病情。”

    借扩建之机,双凫铺镇卫生院面向患者开展了一系列的优惠活动,改变了以往坐等患者上门的做法。2005年“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卫生院广泛宣传针对妇女推出的各种优惠,如免费提供妇科、乳腺外科等检查。一个平常需要70多元才能做的红外乳腺诊断仪,在“三八”妇女节仅收取5元的诊疗费;患者如果在确诊后需要使用药物治疗,还可以享受20%~30%的药价优惠。这些优惠措施推出以后,许多当地妇女借此机会对自己的身体做了一次检查,卫生院也因此大大增加了客源。

    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在随后到来的“六一”儿童节、“十一”国庆节等节日里,卫生院都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优惠措施。在做检查的同时,卫生院还发放了自己印制的宣传资料给患者及其家属。“其实农村人比城里人更容易受身边人的影响。只要卫生院真正为患者着想,以诚待人,患者很快就会被吸引到卫生院就诊。”陈院长对这几次活动的影响力十分感慨。
, 百拇医药
    对内:强化管理 弹性创新

    一系列的优惠活动扩大了卫生院在当地的影响,同时,双凫铺镇卫生院还对内部的管理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一是实行全员聘任制,全院上到院长、科主任,下到普通医生,全部采取合同制聘用,第一次未能聘上者,待岗一个月,再安排其他合适的工作,这种做法最大程度地激起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二是实行科主任负责制,即将科室主任作为卫生院的“二级法人”,享有充分的管理权,能对科内用人、科室发展进行决策,以调动科主任们创新的积极性;三是采取成本核算制,积极往全成本核算制的方向努力,保证开源节流;四是实行目标管理制,对每个科室、每个岗位提出相应的目标。

    陈院长也提到,由于制度和其他条件还不成熟,如今卫生院的绩效考核还没有全面开展起来。因为许多兄弟卫生院的改革先例让他们认识到,绩效考核如果主要跟医生的业务量挂钩,很容易造成过度医疗,也容易增加病人的负担,而双凫铺镇卫生院不想这样做。陈鸿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双凫铺镇卫生院出台的绩效考核制度能偏重对医生的学识、水平、能力、医德、医风、服务态度和工作量(写病历的数量、病愈率等等)进行综合考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5期, http://www.100md.com(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