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227
“取消医院药品加价”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期(总第2266期 2006.01.30)
     来论|Letters

    自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在央视的访谈中透露“卫生部拟将取消医院药品加价”这一消息以来,各报刊媒体对此反应十分强烈。业内、业外人士都对该项措施的可行性提出了很多意见。不过笔者看来,大家都忽略了一点:取消医院药品加价,对各医院的院长们在考虑医院业务发展时会有什么影响?这一点,我个人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说不定它是影响卫生部作出如此重大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

    众所周知,药品加价收入历来是医院利润的一块大头。据统计,一般医院药品进销差均不低于30%;一些大型综合医院的比率更高。很自然,医生开药越多、医院销药量越大,对医院的利润收入贡献越大。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对绝大多数需要自负盈亏的医院来说,对绝大多数需要考虑柴米油盐的院长们来说,他们会有坚决、足够的信心来反对大处方吗?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医院要生存和发展,即便院长们在决策时不说“利益至上”,医院也不可能完全不受这么一大块利润的影响吧。只要药品销售能为医院本身带来巨额利润,又有哪位院长会痛下决心对“药品回扣、开单提成”赶尽杀绝呢?说句实在话,对造成“大处方、滥用药、用贵药”导致医疗费用不断攀升的现状,院长们的这种心态恐怕也不无影响。
, 百拇医药
    而如果真的“取消医院药品加价”后,医院会有什么相应的变化?诚如很多人士所指出的,医院药品的仓储、采购、质检、调剂配发等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那么,可以推算,一家医院年销售药品5000万元,其成本肯定比年销售药品一个亿要少得多;此外,库存药品还要占用周转资金。药品销售零差价,院长们面对“多销药没好处”,甚至还要付出极大的仓储费用、人员费用、流动资金占用等销售成本支出时,主观上就自然对大处方深恶痛绝,也不会有销售高价药的热情了。我想这样一来,会让院长们愿意在可能的情况下,选择年销药量尽可能少一点。而这,不正能让我们的院长们自发地从自身利益出发,反对“大处方、滥用药、用贵药”吗?

    有些人认为,医生们有处方权,只要处方权不触动,就一切还是老套路。如果药品经营者们也还抱着这样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只要医院院长有了反对“大处方、滥用药、用贵药”的足够动力,要遏制这种不正之风的办法多得很,且都比以往到病室内去抓现场要有效得多。现在很多医院都实行经济考核、成本核算;如果把药品销售的成本都分摊到各病室头上,就连科主任们也都不愿多用药。长期以来,部分医生利用手中的处方权多开药,除了自身获取不正当的利益外,认为此举是为医院创造利润,为医院作贡献而心安理得。但一旦面临“多用药、多成本、没利润”,医生们再乱开药,就会直接损害医院的利益和其他职工的利益,那么这种行为就会成为“过街老鼠”。

    可以设想,一旦卫生部的这项举措真正落实下来,正如之前所叙,必将在对目前药品购销开单提成、收受回扣这些不正之风的治理中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当然一项改革要想真正取得成功,肯定会触及局部的利益。这么一项措施,短短几个字,全国的医院将承受上百亿元的利润损失是很难实施的。应该怎样通过采取一些相关的配套措施,让改革导致的损失尽可能地减少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我相信,政府会考虑到医疗卫生部门的具体困难的,只不过政府更多地是考虑广大群众“看病贵、看病难、治不起病”的困难。毕竟,广大群众的疾苦才是我们考虑问题、制定决策的出发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3期, 百拇医药(雷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