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632
创新药物研究开发中心已经从欧转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日 中国医药报
     从产品和技术专利的角度看,欧洲、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其它少数几个国家(特别是韩国和新加坡)每年的新药专利数量在全球占据了很大比例。但据国际制药企业协会提供的信息显示,与以往相比,尽管欧洲仍然是世界上医药产业技术水平最高的地区,但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中心已经从欧洲转移到了美国。

    在1999~2001年间,美国的药物研究开发投入增加了5倍,而同期欧洲只增加了2.4倍。1990年欧洲主要的研究开发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有73%集中在欧洲本土地区,而到了1999年这一数字降到了59%,美国成为研究开发转移的最大受益者。根据IMSHealth的资料,1997年以后,有62%的新药产品来自美国市场,只有21%来自欧洲市场。

    造成新药研发中心从欧洲转移到美国的主要原因在于,欧洲医药市场吸引力的减弱,同时,欧洲在吸引和鼓励药品创新方面也明显退步。

    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欧洲的药品市场衰退非常明显。1990年,欧洲是全球最大的药品市场,占据了全球药品市场份额的37.8%,而同期整个北美市场份额仅为31.1%;但在10年以后,北美却占据了全球医药市场的47.2%,欧洲则下降到了23.7%,仅为同期北美市场的50%。据统计,2000年全球领先的20个医药品种中,一半以上是在美国研发成功的。而2001年全球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产品,更是有75%以上诞生于美国。

    近十几年间,美国医药市场的年增长率保持在11.4%,远远领先于欧洲的7.3%。如果再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美国与欧洲医药市场的增长差异则更为明显,美国药品市场的增长率几乎达到了欧洲的2倍。正是由于最大的药品市场从欧洲转移到美国,美国本土制药公司的新药产品和新化合物开发有了很大发展。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日本医药企业的新化合物分子专利数量明显下降。1987 年到1991年间,日本医药企业的新化合物分子专利数量为65种,而到了1997年到2001年间,仅有29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受到日本政府的药品价格政策影响,日本医药企业的新药研究开发费用增长速度减缓。(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