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865140
预防结核乙肝从新生儿开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4期
卡介苗,,卡介苗;乙肝疫苗;24h左右臂接种,1结核病的预防措施,2病毒性乙型肝炎的预防措施,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提高24h卡介苗和乙肝疫苗的有效接种率,降低乙肝疫苗第二针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方法 严格执行不同部位接种不同疫苗,即左手臂接种卡介苗,右臂接种乙肝疫苗。并且乙肝疫苗第二针、第三针在右臂接种。结果 有效避免了在同一部位接种不同疫苗及部分儿童接种乙肝疫苗第二针后局部出现的无菌性化脓等不良反应。结论 排除了疫苗相互干扰的因素,摆脱了接种工作中的困惑,使接种工作形成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有效提高了两苗接种率,接种率分别是87%和97%,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 卡介苗;乙肝疫苗;24h左右臂接种

    我院自24h内接种卡介苗到开展24h内接种乙肝疫苗以来,严格执行在不同部位接种不同疫苗,并为乙肝疫苗第二针、第三针的工作接种打下基础,有效地避免了在同一部位接种不同疫苗而出现的无菌性化脓的发生。接种工作已形成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1 结核病的预防措施

    近几年来结核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2000年我国结核感染率44.5%,即5.5亿人受结核菌感染。2005年全国发现并治疗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200万。给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为此要提高卡介苗24h接种率才能降低结核病的发病率。

    卡介苗(BCG)是目前用于保护易感人群的预防疫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