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330
不同陪护方式对术后患者关怀度影响的调查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陪护方式,,陪护方式;术后患者;关怀度;调查分析,1对象与方法,2结果,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陪护方式对术后患者关怀度的影响。方法 使用家庭量表对本院外科和妇产科住院的术后患者拥有不同陪护方式(亲人陪护和职业陪护)进行调查和比较。结果 亲人陪护组的患者在适应度(满意率75.7%)、合作度(满意率75.7%)、成长度(满意率62.2%)、情感度(满意率75.7%)、亲密度(满意率81.1%)等方面高于职业陪护组的患者(均P<0.05),特别是在情感度、亲密度等方面差异有显著性(P<0.005)。结论 职业陪护对术后患者存在家庭关怀的功能障碍,提示低家庭关怀度的术后患者应加强家庭的支持功能及护理,护理重点提高职业陪护家庭的适应度、合作度、成长度、情感度、亲密度等方面。

    【关键词】 陪护方式;术后患者;关怀度;调查分析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及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护理更加重视患者全方位的心理需求,以促进术后的康复。家庭的物质环境和情感对每个术后患者的自我系统的形成和发展、个体的社会化应提供必要的条件。为了解家庭对术后患者的关怀影响,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对72例术后拥有不同陪护方式——亲人陪护和职业陪护的患者进行问卷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取2004年11~12月在我院外科和妇科的术后患者,以亲人陪护为研究组,以职业陪护为对照组。全部病例的手术都是在气管插管下行全身麻醉。研究组有37例,男22例,女15例;年龄18~72岁,平均(41.17±5.56)岁;其中外科手术患者27例,妇科手术患者10例;大专毕业以上并经济收入达1500元/月的占12人,其他占25人。对照组35例,男20例,女15例;年龄20~68岁,平均(39.59±6.61)岁;其中外科手术患者23例,妇产科手术患者(剖宫产手术除外)12例;大专毕业以上并经济收入达1500元/月的占15人,其他占20人。两组比较,在性别构成比(χ2=0.209)、年龄(t=1.23)、手术科别(χ2=0.44)、学业层次与经济收入比(χ2=0.83)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调查工具

    调查表采用张作记修订的家庭关怀度量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