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65271
彩超诊断股浅动静脉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2岁,2年前左侧大腿枪击穿通伤,伤口愈合后左下肢进行性肿胀、疼痛、麻木、乏力。临床体格检查发现:左下肢浅表静脉曲张、肿胀明显,伴色素沉着及皮损,于枪伤瘢痕处扪及搏动,听诊闻及持续性收缩期加强的“嗡嗡”样杂音,并向上下方向传导,大隐静脉瓣膜功能实验阳性,深静脉畅通实验阳性。超声检查:于左大腿瘢痕附近探及股浅动脉与股浅静脉之间有破口相通,内径约17mm;彩色多普勒显示破口处为花色血流信号,破口处股浅静脉内的血流频谱为动静脉混合频谱,远端股浅动脉管腔变窄,血流速度明显低于右侧。超声诊断:左股浅动静脉瘘口形成。动脉造影可见造影剂进入股浅动脉后股浅静脉立即显影,股浅动、静脉形成直接瘘口,瘘口较大(图1、图2)。

     2 讨论

    绝大多数后天性动静脉瘘由贯通伤引起。在受伤的当时,同一鞘内的动脉和静脉同时受损伤,并逐渐形成一共同鞘膜包裹的不正常通道,高压的动脉血直接流入静脉,形成动静脉短路。一般可将外伤性动静脉瘘分为以下几型:受伤的动、静脉粘连紧密而直接发生交通为洞口型;在动、静脉之间形成一个管道相通为管口型;在瘘口部位的动脉和静脉出现外伤性动静脉瘤为囊瘤型。本例即为受伤的动静脉之间直接发生了交通。动脉血直接经瘘口流入静脉,静脉血流量明显增加,静脉压明显增高,致深静脉回流困难,浅静脉出现扩张。动静脉瘘促使大量侧支循环形成,静脉侧支循环比动脉更多,浅表静脉曲张更明显。彩色多普勒超声可准确发现动静脉瘘的部位及分流口大小,了解动静脉瘘的血流动力学改变,且因其无创、价廉、简便,可作为动静脉瘘检查的首选方法。

    作者单位: 614100 四川夹江,解放军第42医院特诊科

    (编辑:乔晓)

    (收稿日期:2005-11-17), 百拇医药(刘燕,丰惠,王东,廖军,何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