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621
肝癌破裂出血的急诊介入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肝癌,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肝癌自发性破裂出血是肝癌的严重并发症,约占肝癌死因的10%[1],发生率为2.5%~20%[2]。因出血和肿瘤双重因素影响致使临床处理较为困难,以往多行肝动脉结扎或急诊肝切除治疗,但存在疗效不确切或较高的病死率。2002年1月~2004年8月笔者采用急诊介入栓塞止血方法治疗16例肝癌破裂出血患者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收集16例肝癌破裂出血,男14例,女2例;年龄33~67岁,平均49岁,其中有明确肝癌病史8例。临床表现均有较剧烈疼痛伴腹膜刺激征,其中3例失血性休克。16例均行腹腔穿刺证实腹腔内出血。6例行彩超检查,10例行CT检查均提示肝癌破裂出血。自发性肝癌破裂出血13例(其中有6例患者见肿瘤中央大面积坏死,包膜破裂;8例彩超见肿瘤血管周围血肿形成),其他腹内压增高的因素,如咳嗽、呕吐等并发肝癌破裂3例。病例中肝右叶巨块型肝癌14例,弥漫型肝癌1例,结节型肝癌1例;出血部位在肝右后下叶10例,肝右前叶2例,肝右叶上(膈面)3例,肝左叶1例。

    1.2 方法

    动脉栓塞治疗在常规抗休克、止血治疗的同时采用Seldinger技术[3],经股动脉穿刺插管,使用5F肝管首先插至肠系膜上动脉进行造影,并延迟至静脉期观察门静脉情况。再将导管插至肝总、肝固有动脉进行造影,观察肿瘤染色、血供及出血情况,确诊后在肝左、右动脉内或使用微导管超选择插管至肿瘤供血动脉内注入适量明胶海绵颗粒栓塞,栓塞后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

    1.3 栓塞前血管造影表现

    肝动脉DSA均可见肝肿瘤染色、肝缘与腹腔间隙增宽及供血动脉迂曲扩张等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