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65272
螺旋CT三期扫描在肝脏肿瘤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肝脏肿瘤,,肝脏肿瘤;计算机;X线体层摄影;三期扫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螺旋CT三期扫描在肝脏肿瘤鉴别诊断中的价值,重点探讨动脉期及门静脉期扫描的意义,以进一步提高CT诊断的正确性。方法 50例肝肿瘤(26例原发性肝癌,15例肝血管瘤,9例肝转移瘤)行螺旋CT三期扫描。一次屏气可完成全肝扫描,观察肿瘤三期强化的方式和特征。结果 螺旋CT三期扫描是肝脏肿瘤鉴别诊断的最佳方法,能充分反映病灶的血供特征。结论 螺旋CT三期扫描在肝脏肿瘤鉴别诊断中具有重要价值,应作为肝脏占位性病灶的常规扫描方法。

    【关键词】 肝脏肿瘤;计算机;X线体层摄影;三期扫描

    螺旋CT一次屏气(15~30s)即可完成全肝扫描,利用高压注射器可严格控制对比剂用量和注射方法,而且可以在增强的不同时期进行全肝扫描,从而有利于病灶的检出和定性。本文回顾我院近3年来50例肝肿瘤患者行螺旋CT三期扫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经病理证实50例肝肿瘤,男36例,女14例,年龄24~76岁。其中26例原发性肝癌,15例肝血管瘤,9例肝转移瘤。

    1.2 诊断标准

    采用笔者制定的肝动脉期、门静脉期、延迟期条件对50例肝肿瘤行螺旋CT三期扫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