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392
ICU口腔感染的预防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ICU口腔,1口腔感染相关知识,2预防及护理,【参考文献】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ICU护理工作的进一步提高。ICU患者的护理是护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康复。我院自ICU成立以来,不断总结经验,更新知识,减少了各种护理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口腔感染的预防及护理,对促进重危患者的康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将预防及护理归纳如下。

     1 口腔感染相关知识

    口腔感染常见于全麻、昏迷、冬眠疗法、化疗、白血病、颌面手术、吞咽困难需鼻饲流质的患者。口腔因机械性自洁作用受到限制,加上口腔分泌物、食物残渣滞留、咀嚼肌吞咽肌无力、昏迷患者无吞咽动作等诸多因素,致使口腔不洁加重,造成口腔溃疡、感染[1]。大剂量放疗、化疗必然会引起正常口腔黏膜上皮细胞损伤,黏膜屏障作用破坏,细菌由此而入,从而继发口腔感染。严重感染者可引起败血症,主要表现为炎症溃疡。

     2 预防及护理

    2.1 预防检测

    预防口腔内细菌清除后4~6h又再生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