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65682
断指再植术后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2期
     断指再植术后,虽已接通血管,但也可能发生变化,使循环再度受阻,如未能及时发现血循环障碍血管危象,数小时的拖延即可发生不可逆的改变,使再植失败。因此,术后的细心观察和护理是保证再植成功的重要环节之一。

     1 局部观察

    术后1周内应每小时观察一次指甲色泽变化,正常的皮肤指甲色泽红润,指腹丰满。血液循环障碍时皮肤和指甲变苍白,指腹塌陷。严重肿胀压迫静脉回流时,肤色微紫。术后3日内每2h一次观察指体温度,正常两侧指动脉修复者,一般较健侧温度略高,而修复一根指动脉者,常为略低,若温度下降3℃~4℃,则反应血液循环障碍。

     2 术后护理

    2.1 室温

    室温宜控制在20℃~25℃,室温过低易导致小血管痉挛。床边安置60W灯泡侧照灯,距离手上方30~40cm高处加以照射,一则提高局部温度,另则便于观察再植指血液循环变化。

    2.2 体位

    术后仰卧休息1周,将患手掌下垫枕使伤肢略高于心脏。禁止侧卧,以防压迫患肢,有碍静脉血液回流甚至动脉供血。离床活动时,将伤肢悬吊于胸前与心脏水平,冬天外出时注意患手保暖。

    2.3 止痛

    麻醉过后,疼痛恢复,疼痛易引起血管痉挛,应及时遵医嘱给镇痛剂,如度冷丁50mg肌注。

    2.4 输液

    断指再植术后常规输入足量的液体,可增加血容量,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增加血液的流速,以保持正常血循环。当局部软组织挫伤明显,吻合不够理想时遵医嘱静脉点滴低分子右旋糖酐500~1000ml/日,连续4~6日,必要时0.9%氯化钠500ml+654-2 40mg静滴。用药期间定期化验血小板计数,观察鼻黏膜变化。

    2.5 心理护理

    要多与患者亲切交谈,使患者了解所患疾病,懂得良好心理状态对伤口愈合的重要性,防止因情绪紧张引起血管痉挛。

    2.6 抗生素的应用

    断指再指术后如发生感染可使吻合口栓塞或破裂,因此虽经过彻底的清创和严格的无菌操作,但应遵医嘱合理输注广谱抗生素。

    2.7 换药

    术后前5天每日换药一次,以后根据愈合情况每2~3天换药一次,换药时动作要轻、稳。

    2.8 饮食

    术后因卧床休息,应给易消化高热量无刺激的半流质饮食,如肉汤、蛋汤等。

    2.9 功能恢复

    断指再植的目的不只是成活,而是要有良好的手指功能,要根据情况早日开始充分的主动与被动活动,避免肌腱粘连与关节僵硬,根据损伤程度和修复方式协助医生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

     3 出院指导

    定期复诊,了解功能恢复进程是否正常,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认真锻炼。

    作者单位:033600 山西兴县,兴县人民医院

    (编辑:海涛), 百拇医药(王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