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503
集中化检测实验前标本质量控制的分析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期
血站检验,1材料与方法,2分析,3体会,【参考文献】
     血站检验部门实验结果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临床用血的安全,而要确保实验数据的可靠,就必须抓好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这三个环节的质量。从当前整个实验误差的发生情况来看,实验前的误差已占70%[1],同时,随着近年来采供血运作模式的改革,血液标本已由过去单一的自采血检变为各基层血站分期收集后统一送检,这就使实验前的工作当然地成为目前血站检验体系的重点和难点。鉴于此,笔者对本站实行集中化检测以来各地送检标本的质量状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现叙述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本血站质控部门《分站血液标本留样管交接记录》以及《分站质量分析改进记录》。

    1.2 方法

    通过有关记录对2004年4月~12月、2005年1月~9月间各地分站送检标本的数量进行汇总,对不合格的血液标本,按引起实验室误差的干扰因素之不同进行分类,并将整理出的数据按年度不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分析

    年度分站送检标本统计见表1。表1 年度分站送检标本数量统计(略)

    注:χ2=18.5,P≤0.01

    我市于2004年根据江苏省卫生厅[2003]40号文件要求对采供血机构进行了重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