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65754
子宫动脉栓塞治疗子宫肌瘤的疗效及安全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2期
子宫动脉栓塞,1临床疗效,2副作用及并发症,参考文献】
     子宫动脉栓塞(Uterine Artery Embolization,UAE)最早于1979年为治疗产后出血而运用于妇产科[1]。1995年UAE首次被确认为可替代子宫肌瘤切除的方法之一[2]。近十年来这一疗法在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得以应用,关于它的临床疗效、副反应及并发症的报道不断增多。目前普遍认为:UAE是一种较简单、安全、有效的治疗子宫肌瘤的方法,但同时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UAE并非绝对安全的方法。

     1 临床疗效

    UAE的临床近期疗效报道较多。据可查文献,参与患者数最多的是加拿大安大略省7家大学附属医院和1家社区医院共同进行的前瞻性、非随机、单因素的临床实验[3],共有538例患者进行了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随访3个月,平均子宫缩小35%,主要肌瘤体积缩小42%;明显的症状改善如下:月经过多83%,痛经77%,尿频、尿急86%。平均月经经期由7.6天缩至5.4天。而Alonso等[4]则是对85例UAE治疗的患者随访1年:子宫体积缩小51%,主要肌瘤缩小65%。

    随着UAE的广泛运用,关于其失败率及复发率的报道也日渐增多。Alonso等[4]报道85例患者随访一年半的失败率为12.5%,共有10例患者,其中手术中的技术性失败1例,子宫内膜癌1例,子宫内膜异位症1例,子宫旁肌瘤1例,巨大浆膜下肌瘤1例,复发5例(新生肌壁间肌瘤1例,新生黏膜下肌瘤3例,原肌瘤长大1例),复发率为5.88%。而Marret等[5]报道的85例UAE患者短期失败率为7.06%,共6例:技术性失败1例,伴子宫内膜异位症2例,伴子宫内膜癌1例,巨大浆膜下肌瘤2例;2年后晚期失败/复发率为10%,共8例:原肌瘤增大1例,新生肌瘤7例。

    子宫及肌瘤的大小对临床疗效的影响尚存在争论。McLucas等[6]研究了300例因子宫肌瘤行UAE的患者,发现直径>8.7cm的肌瘤失败率较高,肌瘤每增加1cm,失败率上升10%。但Bradley等[7]则报道了8例巨大子宫肌瘤行UAE治疗的良好疗效:平均子宫大小由术前1390cm3减小至510cm3,最明显的1例是术后3个月由原24周大小缩至10周大小。在可查文献中最大的栓塞子宫是Worthington-Kirsch等[8]报道的7kg子宫,但因严重的手术副反应-腹痛于术后12天行子宫切除术。

    子宫肌瘤位置对临床疗效的影响亦无定论,分析文献可以看出浆膜下肌瘤及阔韧带肌瘤失败率较高[5],原因一是体积缩小不明显,另一是坏死肌瘤易引起盆腔感染;黏膜下肌瘤疗效较好[9],但易引起宫内感染,应及时经阴道、宫腔镜予以切除[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34 字符